2021年10月1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日本民眾外出均戴上口罩防疫。(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13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86萬3863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3860萬2942人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WHO)疫苗顧問小組11日建議,應替免疫功能低下族群施打獲世衛批准緊急使用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追加劑,以加強保護力。美國指兩劑莫德納疫苗保護力仍高,未必需要注射加強劑。

美國藥廠默沙東集團(Merck & Co.)11日表示,已針對旗下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向美國監管當局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申請。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12日指出,正等待這款藥物的完整臨床數據。

二十國集團阿富汗問題領導人特別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主席國意大利總理德拉吉表示,阿富汗面臨日益嚴重人道主義危機,二十國集團有責任協助阿富汗盡快穩定局勢、解決問題。會議討論如何阻止阿富汗疫情傳播,及成為國際恐怖主義避風港。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分別在廣西、雲南、上海等地發現。另外,再多1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

內地至今有96457人染病,4636人死亡,91100多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4宗輸入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外傭及機組人員,全部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當中3宗證實涉及變種病毒,其餘1宗結果待定。

個案包括英國來港的42歲女子、英國來港一名58歲機組人員、32歲印尼來港外傭以及56歲俄羅斯抵港機組人員。其中3人抵港時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餘下一人在檢疫期間第9日檢測中確診,全部患者都無病徵。另外初步確診少於5宗。

因惡劣天氣,所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院疫苗接種站及室外流動採樣站暫停服務;原定周三在青衣長發社區中心舉行的外展新冠疫苗接種服務,將改於周五進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本港現時的疫苗接種率仍未達7成,並不理想,但政府有不時檢視防疫措施,今日將公布放寬個別行業的防疫措施。

她又表示,明白在香港落戶的外國公司和商會,對本港實施的「外防輸入」防疫政策有擔憂,希望由外國來港後不必檢疫,但她指出,現時每天仍有很多由外地輸入的確診個案,而一個確診個案可能要安排數百人隔離檢疫,為醫療系統帶來不能承受的壓力。

● 台灣

指揮中心12日公布,國內沒有新增本土COVID-19個案,新增4例病例皆為境外移入;另外,無新增死亡個案。境外移入個案中,一名30多歲馬來西亞籍男性早在9月曾於馬來西亞確診。

台北市內湖區某幼兒園一名老師確診COVID-19,衛生局12日表示,包含接觸者在內,共擴大採檢122人,其中119人結果為陰性,另外3人仍在等待結果,最慢13日出爐。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309例確診,2020年起累計846例COVID-19死亡病例。

●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日在國會參議院答詢時表示,最快12月開始施打COVID-19第3劑疫苗,費用全額由公費負擔。

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日本成田機場因此推出讓新人在停機坪與飛機一起拍婚紗照的服務,是疫情下客運量大減才得以實現的夢幻婚紗。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日本全境截至12日晚間23時59分止,共新增611例確診病例及29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至今累計病例數171萬2346例,包括1萬8003例死亡病例。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截至12日下午1時,全國共有3090萬587人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占總人口的60.2%。

這是今年2月26日韓國啟動疫苗接種以來,時隔229天創下的紀錄,本月底完整接種人口有望突破70%。

另外,韓國政府12日分別向越南和泰國提供110萬劑和47萬劑阿斯特捷利康COVID-19疫苗。這是韓國政府首次向其他國家捐贈疫苗,兩批疫苗將於13日運抵當地。

而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2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確診病例新增1347例,較前一天增加50例,連續4天低於2000例,累計確診33萬4163例。當天新增11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2594例,平均致死率0.78%。

● 菲律賓

截至10日,菲律賓COVID-19疫苗完整接種率約21.27%。針對部分民眾不願接種疫苗,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揚言,將「趁他們熟睡,進到他們家裡幫他們打疫苗」。

菲律賓COVID-19疫情近日逐漸緩和,12日通報新增8615例確診、236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268萬3372例、3萬9896人病逝,陽性率從9月初的26.4%下降到15.5%。

● 越南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南衛生部副部長杜春宣(Do Xuan Tuyen)表示,衛生部預計將於這週發布為12至18歲族群施打COVID-19疫苗的指導綱要。

越南有約2500萬名兒童,但越南政府目前只為18歲以上族群施打疫苗。最新統計顯示,人口總數約為9800萬的越南已有近4000萬人施打了第一劑疫苗,其中逾1500萬人接種了兩劑。

越南12日通報單日確診病例新增2949例,為7月15日以來新低。衛生部表示,至今累計確診病例達84萬6230例,其中死亡2萬763例。

※ 大洋洲

● 澳洲

隨著澳洲各地將陸續解封,有航空業者看好市場潛力;美國投資公司777 Partners投入30億美元(約新台幣840億元),投資新成立的澳洲廉航公司Bonza。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12日報導,Bonza將主打澳洲國內航線,首批航班將於2022年初投入營運。

路透社報導,新南威爾斯州13日通確診病例新增444例,高於前一天的360例,但遠低於9月初疫情高峰的1599例。

緊鄰的維多利亞州則是出現Delta疫情爆發以來最致命的一天,有13人病故。維州同時通報新增1571人確診,高於前一天的1466人。

即便Delta肆虐,澳洲COVID-19疫情仍相對輕微,截至目前總計約有13萬3400起確診病例,1478人病故。

※ 歐洲

歐洲聯盟(EU)官員12日表示,為確保歐盟境內藥物供應,製藥商可能面臨更嚴格規定。歐盟正試圖減少從中國及其他「獨裁國家」進口藥品。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表示,瑞士羅氏大藥廠(Roche)11日向歐盟申請批准旗下COVID-19抗體雞尾酒療法在市場銷售,這是歐洲大陸發行藥品前的最後科學評估步驟。

● 英國

英國國會發布報告,指政府在新型肺炎疫情初期,沒有及時實施封鎖措施,錯過控制疫情的機會,數以千計人士的死亡,本來可以避免。

英國議會跨黨派小組委員會最新公布評估認為,新冠疫情爆發初期,英國未能及時採取措施防止病毒蔓延,屬公共衛生嚴重失誤。

由跨黨派議員組成的健康及社會護養委員會和科技委員會公布150頁報告,主要評估英格蘭地區應對新冠疫情措施,沒有特別針對威爾士、北愛爾蘭和蘇格蘭地區。

報告說,疫情出現後,政府在科學家支持下試圖管理疫情,實際上是通過感染實現群體免疫,而不是阻斷病毒蔓延,所有官員對此並沒有提出異議。不過,報告肯定疫苗研發和推廣,包括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研發獲得英國政府支持。

英國國會11日發布報告指出,去年COVID-19開始肆虐時,英國政府延誤封城,是英國史上「最重大的公共衛生失敗之一」。

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英國單日確診新增3萬8520例,自去年疫情爆發至今累計有823萬1437人染疫,13萬7944人病故。

● 法國

法國公布COVID-19疫苗保護力的大型研究報告,樣本人數達2260萬,為全球相關研究之最。結果顯示,50歲以上接種兩劑疫苗者得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比未接種者少90%。

法國單日新增5880人確診,總數達706萬3511例;另新增53人於醫院病故,總數升至9萬257例。

● 俄羅斯

俄羅斯感染COVID-19病歿人數12日再創單日新高,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表示,國內必須加快疫苗接種計畫。

路透社報導,俄國今天通報新增973起COVID-19相關死亡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病歿新高,另新增2萬8190人確診,政府對新增感染速率及強度表達憂心。

蒲亭在對新科議員談話時,促請他們積極支持讓更多人口施打疫苗。他告訴議員:「疫苗接種保護人們免於感染,免於嚴重症狀。我們必須加快接種速度。」

※ 美洲

● 美國

美國藥廠莫德納12日表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應該批准讓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長者與高風險人士,再追加一劑莫德納疫苗。

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為因應他口中的拜登政府「霸凌」行為,11日下令禁止州內各實體強制施打COVID-19疫苗,包括民營企業雇主在內。

艾波特在一項行政命令中指出:「聯邦政府越權的又一例證,拜登政府現正霸凌民營實體,要求強制接種COVID-19疫苗,導致勞動力中斷,德州走出這場災難的復甦之路也遭受威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目前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平均有10.6萬例,約56%的人口完成接種疫苗。

● 巴西

COVID-19大流行期間,高失業率、經濟危機、社會援助不足和糧食價格上漲等因素,加劇巴西的貧窮和饑餓問題,近2000萬巴西人受影響,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影響更嚴重。

巴西一項調查指出,約1880萬名14歲以下兒童三餐不繼,其中超過半數生活在極端貧窮中,每天生活費不到1.25美元。

巴西玩具協會基金會(Fundação Abrinq)健康部門主管歐托尼(Cíntia Otoni)指出,這些孩子早已經生活在糧食不安全的困境中,COVID-19大流行降低家庭收入,導致情況惡化,生活在極端貧窮的兒童人數增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