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 獲超額認購逾兩倍

中華時報訊)深圳市在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儀式,下午在港交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網上連線舉行。根據儀式上公布,相關地方政府債券,當中2年期11億元、3年期15億元、5年期24億元,其中3年期及5年期為綠色債券,共吸引8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共89個帳戶下單認購。2、3、5年期的最終票面利率分別為2.6%、2.7%和2.9%,最終價格指引公布後,訂單規模174億元人民幣,超額認購2.48倍,資金將用在普通公辦高中建設、城市軌道交通和水治理等項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今次債券發行意義重大,首次有內地地方政府在港發債,也是首次有內地政府在境外發債,認為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有利本港債券市場發展。

林鄭月娥說,今次深圳在港發債中,有部分是綠色債券,認為是標誌著深圳和香港共同為國家碳排放達峰與碳中和目標奮鬥,提升本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地位,聯通國內國外綠色資金流動,成為發行綠色產品的首選平台。

她又提及剛公布的施政報告,當中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在空間觀念和策略思維上跨越港深兩地行政界線,以促進兩地在多方面緊密合作,發揮更大效益。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以視像形式致辭指,深圳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有利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進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有利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透過持有人民幣債券參與內地建設,促進國家金融市場發展。

黃柳權表示,香港的發展離不開中央的支持,制定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重回正軌提供重要保障。他相信,香港一定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用好國家發展戰略及政策措施。

他又說,香港的發展離不開與內地,特別是廣東省深圳市的密切合作,認為港深同屬大灣區城市,合作條件優越,在硬件方面成效顯著,而一籃子金融市場措施推出亦令港深在軟聯通方面未來可期。他相信,港深可豐富合作模式及空間,並強調港澳辦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揮所長,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

深圳市政府市長覃偉中表示,深圳市政府辦先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是落實創新地方政府發債模式的重要探索,有助促進內地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覃偉中提到,深圳去年經濟總量2.77萬億元人民幣,綜合債務量屬全國大中城市最低水平,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有良好基礎及需求。他認為,在港發債結合了深圳需求及香港優勢,起到積極示範作用,有利豐富資本市場金融產品,擴闊地方政府融資渠道,鞏固及提升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他又指,將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推動債券等市場互聯互通,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為建內地金融業作出更大貢獻。

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發債儀式上以視像形式致辭指,內地債市規模達127萬億元人民幣,位列全球第二,今年以來人行會同相關部門爭取以市場化、法治化及國際化原則,推動債市對外開放取得積極成效。

他指,債券通南向及北向通已開通,內地債券被納入全球3大債券指數,內地債市的國際影響力及吸引力大幅提升。至9月底,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債券約3.9萬億元。

潘功勝表示,深圳市政府今次發展進一步擴大內地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水平,擴闊地方政府融資渠道,豐富香港市場人民幣金融產品,對鞏固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有重要意義,又說人行將推動包括債市在內的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另外,國家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透過視像致辭提到,深圳市政府在港發債,豐富了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渠道,有利建立長期可持續地方政府融資機制,推動地方政府債市有序對外開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