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歡迎《2021年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聚焦香港長遠發展。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下稱「協會」)感謝特區政府聽取協會及業界建議,推出多項促進香港工業發展政策,鞏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地位。協會定將全力支持相關政策措施,與本港工業界攜手把握國家發展大局機遇,借助創科引領工業創新向前,為香港「再工業化」發展掀開新一頁。
提升決策管治效能 創科驅動工業創新
協會非常樂見政府展現支持香港工業發展的決心,建議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並提議設立更多專職專責的專員職位。協會會長張益麟對此深表支持,他表示:「這與本會早前提交的《施政報告》建議中,倡議設立『香港工業發展辦公室』及『工業專員』的目標完全一致。期望政府擴大決策局職能後,能全方位統籌相關產業政策,協助業界借助創新科技驅動工業創新發展。」
拓展創科用地設施 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新田/落馬洲一帶大幅新增土地作創科用途,構建「新田科技城」。協會相信此舉有利吸引更多大型科研企業進駐,並與河套港深創科園發揮產業群聚效應,強化港深兩地優勢互補,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創科融合發展。 協會亦歡迎政府建議擴建科學園及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於流浮山建立地標性創科產業設施。拓展創科設施有助鼓勵先進工業及高增值製造業在港營運,為本地廠商及創科企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吸納各地科研人才 助力香港再工業化
為配合國家發展,香港全力推動科技及工業創新,科研人才成為了促進「再工業化」發展的重要一環。協會喜見政府重視本地人才培育,為港大、中大提供土地作科研用途,與協會積極培訓年青創科人才、為未來工業界投入新力量的理念不謀而合。 《施政報告》亦提出與珠海加強航空業合作,與廣東省共同打造高端航空產業群,其中包括飛機維修工程、飛機零部件代生產等。協會期望上述合作能提升本港高技術、高增值的競爭優勢,並有助培育更多本地技術專才,帶動本港高端製造業的發展。 此外,協會樂見政府致力吸納國際科研人才,包括增加「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配額至4,000個、繼續推行「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以及更新擴大人才清單,擴闊部分原有專業領域。協會期望特區政府能進一步加強向國際推廣上述計劃,同時積極向外解說本港營商環境及實際情況,吸引各地更多人才來港定居發展。
結語
協會感謝特區政府團隊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積極對接,爭取早日恢復兩地通關。協會成員將積極配合政府與內地商議的防疫措施及改善程序,期盼雙方能盡早落實有關安排,讓跨境工商經貿往來能早日回復正常。 一如以往,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將繼續與特區政府通力協作,致力關注香港工業發展,保持香港經濟繁榮穩定。協會熱切期望各項政策可以盡快落實,為香港工業發展增添動力,協助業界把握當前優勢,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