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节日 两种表述 辛亥革命是为数不多的两岸都要庆祝的纪念日

中国今天(10月9日)在北京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习近平在大会讲话中誓言一定要统一台湾,仍表示将坚持”和平统一“。

辛亥革命是为数不多的海峡两岸都要庆祝的纪念日,今年10月10日是110周年纪念日,北京于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大会,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身份发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重申两岸必须”统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仪式上,习近平在会场悬挂着巨大的孙中山画像的背景前讲话称,以”和平方式”统一最符合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于1949年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1911年成立、现仍存在于台湾的中华民国均称自己是辛亥革命(公历1911年)的继承者。

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两岸同胞 “应站在历史” 正确的 “一边,为中华民族的完全统一和复兴共同努力。针对今天民主台湾的独立意志,习近平称:”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两岸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正值台海紧张局势升高,北京加大对台湾的军事恫吓,四天内连续派出近150架次战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引发40年以来从未有过的两岸局势紧张,国际社会纷纷表示关切,美国谴责北京的军事恫吓及对地区和平稳定的威胁。周五有报道指华盛顿承认曾对协助对台湾军队进行过为期数月的训练。

虽未点名美国,但习近平警告他国不得干涉台湾问题。他称,”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华盛顿认为自己对保障台湾拥有自卫能力负有责任,对之军售并提供军事训练帮助。最近数周,北京明显加大了对台军事施压。观察家注意到,习近平对 2300 万台湾人的警告和呼吁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

今天的台湾继续称自己是中华民国,且主权独立,并保持10月10日为国庆节(俗称”双十节”)这一传统,同时庆祝辛亥革命胜利。北京共产党政权则将台湾视为 1949 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威胁不惜以武力实现”统一大业”。 预期明天蔡英文将发表讲话。两岸议题和台海局势将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北京和台北今天的冲突只能通过回顾历史得以理解。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建立了以国民党总理孙中山为临时总统的中华民国。在后来的内战中,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占了上风,国民政府迁往台湾。

台湾学者分析习近平今天的讲话指,基本延续其任内的对台方针仍定調”和平統一、一国两制“,但与前任胡锦涛、江泽民在紀念辛亥革命周年讲话相比,习近平更侧重“反独“ 以应对现今的形势。

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过其发言人对习近平讲话做出回应。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中华民国的未来,”掌握在台湾人民的手中”。他强调,台湾的主流民意很清楚,就是拒绝”一国两制”,捍卫台湾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台湾陆委会也敦促北京停止其”干涉、威胁和破坏的挑衅性行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