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7日表示,已和美國輝瑞大藥廠簽約,追加採購1億2000萬劑COVID-19疫苗。(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9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公布彙整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香港8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83萬270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3666萬5980例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美國宣布接種世衛批准疫苗旅客符合入境美國資格。聯合國秘書長指稱富國霸占疫苗,損人不利己;香港近50天以來首見本土病例;新加坡增3590宗確診,再創新高,新加坡和韓國推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自購莫德納疫苗113萬劑抵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7日指稱富有國家霸占COVID-19疫苗,既不道德又愚蠢,並說不讓窮國取得疫苗,也可能損害富國本身的防疫工作。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完整接種覆蓋率超過40%的國家,對於阻止COVID-19危機所作貢獻太少,他們應該確保疫苗分送到仍暴露於病毒風險的國家。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世衛原本希望在9月底前每個國家都有1成的完整接種覆蓋率,但有56個國家未達目標,「但這不是他們的錯」。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輸入病例。(新華社)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輸入病例,分別來自廣西、雲南、天津等地。新增個案中,包括湖南兩宗由無症狀感染轉為確診的病例。內地至今有96374宗確診,4636人死亡,近91000人康復出院。

另外,內地新增22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屬境外輸入病例。

● 香港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8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新增兩宗新型肺炎確診,48歲男患者在機場貨站工作,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

新增一例不明源頭的COVID-19本土確診,是香港近50天以來首宗。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患者主要返夜班,會與同事共用休息室及食飯,有90多人列為密切接觸者,陸續安排強制檢疫,機場超級一號貨站需要強檢,涉及數千人。她又說,患者接觸的貨機來自不同國家,雖然不會直接接觸機組人員,但有時會見到機組人員或在同一空間,當局希望透過基因分析找到源頭,看看與那個國家的病毒或已上載個案的基因相似。

八號信號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不會開放,並暫停疫苗接種服務。受影響的預約會自動延期,並會接獲電話短訊通知新的接種日期和時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英文台節目《施政報告對談》表示,首先要處理與內地通關問題,因為對經濟、家庭團聚及跨境學童等都很重要,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小組正與內地商討,在甚麼條件才可以通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如果容許外地來港人士毋須檢疫,會有風險,可能會引起社區感染,亦會影響和內地通關。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早前與英國相關當局就新冠疫苗接種紀錄溝通後,獲通知香港的更新版疫苗接種紀錄已獲確認符合當地相關要求,英國政府將由當地時間本月11日凌晨4時起,認可香港的更新版疫苗接種紀錄作入境英格蘭之用。

● 澳門

澳門8日新增兩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患者是早前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在隔離期間確診。

澳門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新增的兩名患者當中,一人是與早前確診越南女子同住的內地男裝修工人,另一人是越南女子的女性朋友,任職家傭,兩人分別接種過一劑和兩劑新冠疫苗,其中男裝修工人出現發燒症狀。

中心表示,確診女傭工作和居住的御景灣第三座所有居民,即時實施只進不出措施,衛生局今早會為大廈居民做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才能夠離開。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宣布,台灣連續第9天沒有新增本土COVID-19個案,新增12病例皆為境外移入,另有1例死亡個案。

染疫的女性副機師病毒基因定序8日出爐,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但據指揮中心進一步比對6月至9月間發生的本土群聚案,基因序列都不相同,可排除跟先前本土群聚有關聯。

台灣疫情穩定,教育部8日正式發函給各縣市,調整安親班、補習班防疫規定,放寬容留人數限制,用餐不須隔板,但仍須實聯制、固定座位、全程戴口罩。

第8批自購的113.21萬劑莫德納疫苗9日凌晨運抵桃園機場,將送至冷儲物流中心進行檢驗封緘;本批疫苗效期至明年3月2日,將由指揮中心統籌運用,儘速提供民眾接種。

● 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7日表示,已和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簽約,追加採購1億2000萬劑COVID-19疫苗,明年1月起供貨。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對於明年使用的疫苗,已簽約採購美國莫德納(Moderna)疫苗5000萬劑,以及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1億5000萬劑。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7日表示,已和美國輝瑞大藥廠簽約,追加採購1億2000萬劑COVID-19疫苗。(圖取自Pixabay圖庫)

● 新加坡

繼與德國、汶萊試行「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後,新加坡也將與韓國推行這項旅遊通道,允許已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前往對方國家旅遊,以PCR核酸檢測取代隔離;這項措施預計11月15日上路。

目前新加坡與韓國每天確診人數超過千人,但星國採取「與病毒共存」防疫策略,韓國也預備在10月底至11月初之間,轉為與病毒共存模式。在此之前,新加坡自9月起,與德國及汶萊試行「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

● 印度

印度內政部7日宣布,自本月15日起開放持觀光簽證的外國旅客搭乘包機入境;至於不是搭乘包機的外國旅客,則要等到11月15日。

印度內政部補充,至於不是搭乘包機的外籍人士,則要等到11月15日才能開始申請觀光簽證。新聞稿並表示,所有外籍觀光客和航空公司都必須隨時注意並遵守衛生與家庭福利部發布的最新防疫規定。

※ 歐洲

● 丹麥

路透社報導,丹麥衛生局8日表示,已持續向18歲以下民眾提供莫德納疫苗,而6日聲明建議向18歲以下者停打莫德納疫苗則是「溝通不良」所致,丹麥的建議事項未改變。

● 冰島

法新社報導,冰島8日以心臟發炎風險略增為由,暫停使用莫德納疫苗。

※ 美洲

● 美國

路透社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8日表示,美國將同意讓施打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或世衛組織批准緊急使用疫苗的國際旅客入境。

● 巴西

巴西累計染疫死亡人數在8日破60萬人。雖然疫情減緩,死亡人數持續下降,平均每天仍奪走438條生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