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腾华等出席《施政报告》记者会

(中华新闻通讯社记者王经纬10月7日香港讯)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在政府总部出席《施政报告》记者会,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邱腾华称驻港公司数目较去年增加反映未有很多公司撤资

邱腾华出席《施政报告》记者会发言时说,根据统计处及投资推广署的调查,今年海外及内地驻港公司的数目达9049间,比去年增加24间,数字不跌反升,反映疫情及社会暴乱事件下,未有很多公司撤资,雇用人数亦有增加,达到47万3000人。

他又说,香港的初创企业数目亦增至3755间,较去年增加12%,雇用人数亦多达1万3000多人,数字反映香港仍是世上具吸引力的地方。

邱腾华指出,有人担心香港的贸易会否萎缩,但根据数字,香港贸易总额创新高,今年首8个月达6万5000亿港元,每个月平均超过8000亿港元,而且本港货物贸易总量升至全球第六,在得来不易的情况下,《施政报告》需要巩固经贸发展及支持发展势头。

他提到,香港信保局将加推3项新支援措施,以帮助香港出口商,包括明年初以试行形式推出「出口信用担保计划」,为保户的出口融资提供最高7成的信贷担保,以5000万元为上限。

另外,政府亦会进一步延长会展业资助计划有效期6个月,至明年12月底,以回应业界诉求。

邱腾华:立法会现时有空间和能力修订《版权条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将于下个月重启修订《版权条例》谘询,会以2011及2014年的版本,作出总结后作为起点,至于立法时间就要交由立法会讨论。

上届政府曾提出修订《版权条例》,草案当时未能赶及于立法会会期结束前通过。邱腾华表示,条例在10年前已必须更新,因现有法例不足以提供保障,但上一次条例提交立法会时,因议会拉布,令一些已有共识的建议未能通过,而由于行政立法关系和本港选举制度已得到改善,立法会现时有空间和能力进行有关修订。

被问到二次创作和戏仿等行为是否可获豁免,邱腾华表示,谘询时会再将豁免范围罗列,让公众讨论,但强调一定要取得平衡,一方面要尊重创作自由,另一方面不希望会侵害原创版权,同时希望大家在讨论时,不会各走极端。

邱腾华认为港台如何推广宪法及基本法属编辑自主范围

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及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应当积极参与推广《宪法》和《基本法》的工作,以履行《香港电台约章》中港台所肩负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包括增加巿民对「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情况的认识,以及培养巿民对公民及国民身分认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及政府部门,有责任亦有能力做有关工作,而约章中亦讲明,港台使命包括推广一国两制及国民身份认同方面工作,形容是恰如其分。至于港台如何推广,邱腾华说,属于港台编辑自主及制作节目的范围,他近日亦看到港台就国家十四五规划亦有作推广,并和内地电视台有合作节目等,因此港台可在工作范围中处理。

另外,被问到港台近日所推出新的编辑政策流程,似乎与传媒运作有矛盾。邱腾华回应说,港台就编辑政策推出的文件,结合约章及原有的执行人员守则,并因应今年初公布的港台检讨报告,当局曾提过港台应加强编辑政策及执行工作,因此今次文件是回应当日的检讨报告,并明确地将编辑政策及指引互相结合。邱腾华说,据他理解,港台有参考外国的公共广播机构及本地的传媒机构的编辑方针指引,将一国两制等大原则清楚列出,让港台员工知悉工作范围及编辑方针,相信对港台工作有帮助。

对于施政报告要求香港电台积极参与推广宪法和基本法工作,邱腾华表示,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及政府部门,有责任和能力去做,港台约章亦有相关说明,如何执行由港台决定。

邱腾华指重组架构非个别政策局赢输 最重要运作更有效

被问到重组架构商经局是否潜在「大输家」,邱腾华说,不等于个别政策局负责较多范畴是「赢」,较少范畴就是「输」,最重要是政府运作上更有效,能产生协同效应,他个人支持有关重组建议。

他指出,工业如果能够与创科有协同效应是好事,而文化、艺术和旅游亦有很大的关连性,有需要成立新的政策局。

邱腾华指重组架构非个别政策局赢输 最重要运作更有效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提到进一步改善上市机制、打造亚洲首选的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落实好“跨境理财通”、债券“南向通、便利强基金投资内地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等政策。关于明日大屿、新界北开发项目,政府表示可能会通过发债方式进行募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