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發表今屆任期最後一份《施政報告》 結語時一度停頓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6日綜合報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今屆任期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的結語表示,4年多前就任行政長官,是她公務生涯內最大的榮耀,也是人生中最大的挑戰。

她說,上任不到兩年,就因「修例風波」、社會暴亂、外部勢力不停粗暴地干預香港事務、新冠疫情衝擊,而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林鄭月娥發言時一度停頓,指出支撐她排除萬難的動力,包括來自中央的諄諄囑咐、她就職時所承諾的不變初心、家人無限信任及默默的支持。

林鄭月娥說,香港在國家安全和選舉制度雙重保障下,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她比任何時候都對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她又表示,政務司司長領導的跨局跨部門委員會已展開籌備一系列工作,慶祝明年香港回歸25周年。她引述有人曾經形容,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這一刻,是《基本法》保證「五十年不變」的中途站,開啟了「一國兩制」的下半場,但林鄭月娥認為,只要特區堅持以「一國」為本、「一國」為根,以「愛國者治港」,「兩制」肯定會枝繁葉茂,香港仍然是祖國的掌上明珠。

她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包括元朗和北區等,佔地約300平方公里,由鐵路帶動,建議興建連接洪水橋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北環綫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探討東鐵綫伸延至深圳羅湖並設立「一地兩檢」口岸等。北部都會區將額外開拓約600公頃宅和產業用地,連同現有單位,完成後發展後,總住宅單位將超過90萬個。

為加快土地供應,《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釋放新界祖堂地;研究降低強拍門檻,加快舊樓重建;又會研究重建西環邨及馬頭圍邨。而為增加創科發展土地,政府會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交港鐵研究興建科學園或白石角站。

民生方面,林鄭月娥宣布,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探討鼓勵巿民將強積金一筆過資產轉化成年金。

《施政報告》亦建議重組政府架構,包括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等,下屆政府亦可設立副司長職位,領導大型發展。

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會積極推展《基本法》第23 條立法工作。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說,土地與房屋是重中之重,需要持之以恆,不能見到樓價跌、有負資產就停止提供土地。她說,過往曾經有發生過,才導致今日面對的困難,所以一定要繼續開拓土地。

林鄭月娥說,根據10年房屋策略,公營房屋單位供應量30萬1千個已完全達標,預計現時覓得的土地足夠興建33萬個單位;而私營房屋,政府覓得170公頃土地,可興建10萬個單位,未計私人土地發展項目;而正在推進或策劃的項目,包括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及北部正進行的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40至50萬單位;再加上北部都會區額外開闢土地,可建16萬5千至18萬6千個單位。她說,如果一系列措施推行,高位可以達到111萬6千個單位、低位亦會有99萬5千個單位。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認為新一份施政報告以一國兩制為本、具有前瞻性、銳意改善政府效能、重視處理民生。他又表示,會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施政,及積極爭取與內地有序通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會在財政資源上盡力配合《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同時恪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原則,為市民紓困,以及為中小企提供必要支持。陳茂波說會同時保留財政實力,確保金融穩定,應付已知及未知的情況和需要。陳茂波又形容,新一份《施政報告》內容豐富、涵蓋範圍廣泛,就香港未來社會及經濟發展作出長遠規劃。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施政報告》照顧好多不同課題,行政會議成員樂意在今屆政府餘下的時間,盡量配合政府落實政策。陳智思表示,特首在任內提出的措施,有96%已完成或正在進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對此表示歡迎。他又說,過去兩年出現前所未有的社會事件及疫情,通過《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令香港有新的機遇,重新實踐一國兩制。

商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為香港建立一個長達20至30年的發展大綱,以及為過去20年錯失的,特別在創科和文化方面的機會追回失地,形容是非常積極和進取,期望政府有政治勇氣和決心推動土地政策及房屋政策。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說,釋放新界祖堂地在早年已提出,認為應加快進度。他又指,「北部都會區」涉及多個北部鐵路項目,政府應研究交由單一機構推展,並避免過往發生的延誤、超支及工程質量問題。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政府提出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是對過去業界提出的意見從善如流,期望可盡快落實,帶動有關方面的發展。

旅遊界姚思榮說,業界較關注通關方面的事情,但《施政報告》未有就相關工作提出具體時間表,對於政府日後如何支援旅遊業亦未有著墨,希望當局可提出適當措施。

經民聯林健鋒表示,《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標誌著「你有你做、我有我做」的思維模式已改變,建議特區政府應該加強「都會區」與前海合作區的結合,發展創科產業和其他高端產業,又認為《施政報告》未有提及「北部都會區」的具體預算,建議政府要做好融資。

身兼鄉議局主席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劉業強說,對《施政報告》提出全面開發新界感到鼓舞,當中建議釋放新界祖堂地,他相信可改善祖堂管理,釋放更多土地作發展用途,達致城鄉共融,鄉議局將會與政府於一年內完成檢討,稍後將與相關持份者商討。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歡迎今次《施政報告》,政府雖然提出改組部分政策局,但仍會繼續爭取設立「發展及改革政策組」,加強與國家資源對接。她又認為要適度擴大問責制,以監督官員表現。李慧琼表示,政府提出未來10年興建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但未有明確提到何時實現3年上樓目標。她又說,支持政府增加過渡性房屋至2萬個,但仍未能滿足市民需求,建議政府推動各界協助,例如由發展商捐出土地等,增加過渡性房屋至不少於4萬個。

羅健熙:《施政報告》,沒有提及普選特首和立法會,是十分可惜

《施政報告》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北部都會區比「明日大嶼」規模更大,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沒有提及北部都會區涉及運用多少公帑,情況令人擔心。

對於林鄭月娥指,將積極推進《基本法》23條立法,羅健熙表示,《港區國安法》包攬範圍已非常廣泛,關注《港區國安法》與廿三條如何互相協調,最重要是保障港人的法律權利,避免不必要羈押和法律訴訟。

對於《施政報告》內提及的架構重組,羅健熙質疑,運輸及房屋局一分為二,運作未必會更好,仍需要解決權責協調的問題。他又表示,特設專員職位的做法,不代表可以解決問題,舉例指即使有體育專員,體育總會的問題仍存在。

羅健熙又指出,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沒有提及普選特首和立法會,是十分可惜,認為雙普選是《基本法》第45條承諾,不論選舉制度如何完善以及如何訂立國家安全法,中央政府相關承諾仍然存在,他相信中央會履行承諾,期望特首不要忘記憲制責任。

民主黨資訊科技政策發言人冼卓嵐表示,《施政報告》提及重啓馬料水填海計劃,但跨黨派議員前年要求當局擱置計劃,擔心社區無法應付基建負荷,雖然當局指填海為創科需要,但住屋、交通需求等問題仍存在,質疑當局如何處理有關計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