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决定向阿富汗提供价值2亿援助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将与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开展多方位合作


2021年9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王毅在会上表示,中方决定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待安全等条件具备后,中方愿帮助阿富汗建设有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
王毅表示,阿富汗邻国应发挥独特作用,既解决自身正当关切,又为阿富汗稳局重建提供良好外部环境,当前阶段可重点开展六方面协调合作:一是帮助阿加强疫情防控。二是保持口岸开放。三是加强难移民管控。四是尽快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五是深化反恐安全合作。六是开展禁毒合作。王毅最后说,今天的外长会是阿富汗近邻国家合作应对阿局势变化的首次尝试,也标志着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正式成立。(来源:环球网)

 

阿富汗——政府中将出现女性职位


据俄罗斯卫星网9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称,未来在阿富汗政府中,将会出现女性的职位。
据报道,穆贾希德对法国BFMTV电视台说:“(现在)这个政府是临时的。在遵守伊斯兰教法前提下,我们将有为女性提供的职位。这是开始,但我们将为女性找到一席之地。她们可以成为政府的一部分。这将是我们的第二阶段。”
穆贾希德表示,本届内阁是一个“多元化的群体”,成员来自多个民族,有着不同的背景。塔利班希望同世界各国保持良好关系。阿富汗塔利班随后还发表声明说,临时政府将确保阿富汗“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为应对集会执法部门计划为国会外装围栏


据福克斯新闻等多家美媒9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执法部门正计划在国会大厦和最高法院周围安装围栏,为9月18日的美国右翼团体集会做准备。报道提到,这是为了防止年初的国会骚乱事件重演。

据NBC介绍,本次集会由一个名为“美国向前看”的团体组织,该组织由前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马特·布莱纳德领导。集会定于当地时间9月18日中午举行,地点定在国会大厦附近某地。
据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8日的记者会上称,将为9月18日的集会采取额外的安全预防措施:“我们打算让国会大厦完好无损。”此外,她未来几天还将给包括国会高层在内的议员们举行简报会。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正在敲定的安全计划要求在国会大厦和最高法院的外围设置围栏。(来源:环球网)

 

澳大利亚——网络媒体要为社交媒体上的诽谤性评论负责


近日,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即该国最高法院)做出一项史无前例的判决,判定网络媒体须对评论区的“第三方言论”负责。如有“键盘侠”在某新闻网站下发布污蔑、毁谤性言论,那么该网站有可能受到起诉。这项判决在澳大利亚社会引发巨大争议。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8日报道称,最高法院这项判决要追溯到5年前的一起网络暴力案件:2016年,17岁的澳大利亚少年迪兰·沃勒尔在少年管教所被虐待一事受到该国媒体广泛报道,但多家主流媒体网站的评论区中却充斥着对受害者本人的毁谤性言论。2017年,沃勒尔将《悉尼先驱晨报》、《澳大利亚人报》以及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告上法庭,认为这些媒体纵容了网暴行为的发生。
在之后的法庭较量中,被告媒体始终坚称无责,认为平台并非污蔑性言论的发布者。2019年,新南威尔士州高等法院驳回了这套说辞,做出有利于沃勒尔的判决。被告媒体随即又将官司打到了澳大利亚高等法院,但最高法院于本月8日宣布维持地方法院原判。原告律师团队发声明称赞这一判决是“历史性的一步”,它将有效保护处于言论弱势地位的网民免受“网络暴徒”的恶毒攻击。声明还说,大型传媒公司本就应该注重公共评论区的管理,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哪些报道可能会引发网暴,最高法院的判决进一步明确了这项责任。(来源:环球时报)

 

法国——开审2015年巴黎系列恐袭案


据法国《回声报》8日报道,2015年巴黎系列恐袭案审理工作当天在巴黎开始。有评论认为,尽管法国因该案警钟长鸣,但未来仍要面对持续转型的恐怖主义威胁。

巴黎系列恐袭案的审理被法国媒体称为“世纪审判”。法新社称,在长达4年半、跨19国详细调查后,巴黎法院于8日开庭审理此案,整个审理过程预计将持续9个月,4.7万份文件堆叠起来有十余层楼的高度。由受害者或其家属组成的原告方多达1765人,其中数十人将作为证人出庭。案件律师团队人数超过330人。20名被告将受审,14名被告将出庭受审,其中包括唯一未被击毙的袭击者、法国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另有6人将缺席审判,其中5人已死亡。报道称,阿卜杜勒-萨拉姆是本案的“头号公敌”,其余19名被告则是为恐袭提供后勤协助的嫌犯。

法国电视二台称,巴黎法院特别耗资750万欧元打造了一间可容纳550人的“大审判厅”。这也是法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庭审听证厅。庭审过程将通过视频、网络及广播现场直播。部分原告表示,尽管阿卜杜勒-萨拉姆极可能拒绝与法庭合作并保持沉默,他们希望在经历噩梦近6年后与他进行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以“翻过一页”。(来源:环球时报)

历史上的今天9月9日

1886年9月9日 世界著名版权保护公约——伯尔尼公约签署
1958年9月9日 中国第一台内燃电动机车试制成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