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韵诗演唱会场地突然被取消 她强调「有天有地,就有舞台」

支持民主运动的著名歌手何韵诗,在个人演唱会开始前一星期,突然接获艺术中心通知,引用危害公众秩序及安全的条款拒绝租场反对有关决定和理由,但面对「无法解释的突变和红线」,个唱会改在原来「尾场」的12日于网上进行,强调「有天有地,就有舞台」。

何韵诗原本定于 9 月 8 至 12 日于香港艺术中心寿臣剧院举行7场“你尚未成为的 Live 2021”演唱会。其经纪公司表示,在开演前 8 日的8月31日,突然收到香港艺术中心通知取消租借场地。

艺术中心引用条款指出,如租借场地可能危及公共秩序或公共安全,有权取消租借场地。何韵诗方面则表示,表演绝无危害公众秩序及安全的可能性,无法认同艺术中心的决定,并决定于 9月12日举办网上演唱会。

何韵诗的公司称,香港艺术中心并没有提供任何证据及解释,说明表演在哪方面触犯此规。而一再查问之下,香港艺术中心仅回复“艺术中心的管理层有责任密切留意社会的最新发展及相关法律”。

何韵诗今日在社交平台上载声明,指已仔细检视过是次演出的内容以及已公布的宣传数据,当中绝无危害公众秩序及安全,以及触犯法例的可能性,不认同和反对艺术中心的决定和所引用的条款。她又不满艺术中心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及解释,说明其表演在哪方面触犯此规例的情况下取消租场,质疑作为一个支持当代艺术的独立机构,「在毫无实质理据的情况下任意剎停已批准的租用资格,在往后的日子要如何走下去及面对公众?」

她声称保留追究权利,并于日内公布实体票退票详情。 支持雨伞运动和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何韵诗,年前曾到联合国和美国国会作证,讲述香港人权受压情况,但代价是歌唱事业受阻,其歌曲在中国被下架,香港则有场地租赁困难,她则抱怨,过去两年,入纸申请租用香港红磡体育馆,「入纸N次,弹足N次」,全都失败,其后才决定改租寿臣剧院。

被亲中媒体点名

何韵诗是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代表性面孔,也是为数不多的公开表达自己反中政治立场的演艺界人士之一。早在 2014年雨伞运动期间,她就表达了对年轻示威者们的支持,在团结演唱会上献艺。之后她在中国大陆遭到封杀,曲目从所有流媒体服务中消失。

2019年9月18日,何韵诗在华盛顿与美国众议院院长佩罗西出席记者会。

2019年7月,何韵诗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介绍香港 “反送中”运动遭到镇压的情况,并呼吁联合国召开紧急会议保护香港民众,并且将中国从人权理事会除名。同年9月,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在华盛顿会见黄之锋、何韵诗等数名香港倡议人士,表达对香港“反送中”抗争的支持。

自上周以来,何韵诗受到香港亲中媒体的点名批评。《星岛日报》上周四(8月26日)发表社论,认为香港艺术中心“没有理由把场地租给她作公众活动”。何韵诗曾提及其演唱会拟租借红磡湾体育馆多次被拒。星岛社论称,红馆虽未给出理由,但此做法“显然更符合机构和社会利益”。

该报此前的报道还提及,何韵诗被认为涉“反中乱港”,在国安法生效前后的多次行动“已引起执法部门关注”,并称何韵诗“近年日趋活跃及激进,其出位行为甚至未因《国安法》生效而停止”。

上周五,驻香港党媒《大公报》亦引消息指,执法部门“十分关注”何韵诗言行是否涉违国安法,有可能进行调查。报道提到何韵诗在 2019 年曾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抹黑警队”,在美国与黄之锋、张昆阳等人“乞求制裁内地及香港”。

何韵诗的团队周三宣布,演唱会将在9 月 12 日晚上 8 时在网上直播,并对粉丝表示:“正如疫情不能取消春天,音乐是关不住的。有天有地,就有舞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