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拘捕4名港大學生,涉及早前悼念刺警疑犯議案

(中華新聞通訊社訊)警方國安處拘捕4名香港大學學生會學生,涉及早前悼念刺警疑犯議案。

據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在社交平台披露,被捕者是學生會前會長郭永皓、評議會主席張敬生、前文學院學生會外務副主席容頌禧及前李國賢堂學生會代表杜林丞亨;另外,學苑總編輯、校園電視主席及評議會榮譽秘書亦被帶到警署協助調查。

李桂華中午前召開記者會表示,警方約見了參與通過議案會議的32人,仍在考慮會否扣起他們的旅遊證件,了解他們的角色及投票理由。而被捕者曾在議案通過時發言及擔負職務,而「7.1刺警案」的疑兇的行為,是脅迫港府和令市民驚嚇,屬恐怖主義,故此學生會議案以讚揚的形式處理疑兇的行為,更稱他是義士,令人咋舌,是在合理化、美化和光榮化恐怖主義和無差別襲擊,鼓勵自殺行為,這都與社會道德相違,而有關組織在通過動議後,亦急不及待地向公眾發放,符合宣揚恐怖活動罪的定罪元素。

刺警案疑兇即晚死亡時,警方並未定義屬恐怖活動,當被問及警方現時為何指控學生會的議案宣揚恐怖活動時,李桂華表示,現時的控罪是宣揚恐怖主義,不是宣揚恐怖活動。他又說,學生會的議案已經是犯法行動,事後撤回議案只可以作為法庭判處時有更好處理的考慮。

被問到學生已道歉及撤回議案,社會是否不給予年輕人更生的機會。李桂華表示,執法者的選擇不多,有人犯法就要處理,若不處理就是瀆職,至於日後如何處理,要交由法庭決定。至於在街上悼念七一刺警案的市民會否違法,李桂華表示,他們悼念是有機會招致嫌疑,是否涉及贊成、美化恐怖活動,應該要三思。

被問到有街站聲援涉及暴動案的白衣人,指他們是守衛家園,是否美化暴力,警方會否調查,李桂華表示,有關情況與今次案件無關係,不掌握情況,不會評論。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7月7日以30票贊成和兩票棄權的情況下通過動議,「深切哀悼」和「感激」自殺身亡的「7.1刺警案」疑犯梁健輝,港府和校方相繼譴責後,評議會撤回動議,學生會幹事會請辭。但經身兼校監的特首林鄭月娥發話後,校方終止與學生會的合作關係,警方國安處則於上月16日到港大學生會綜合大樓、校園電視辦公室及學苑辦公室調查和搜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