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修例运动纪录片《时代革命》震撼戛纳电影节

第74届戛纳电影节意外在特别放映单元增加的香港纪录片《时代革命》剧照。香港电影人周冠威是影片唯一署名导演。 © 周冠威
作者:法广

反映2019年香港反修例运动的纪录片《时代革命》16日上午在戛纳电影节展映。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将两年前一场轰轰烈烈的抗争运动重新呈现在观众眼前。本届戛纳电影节官方展映片单上,香港原本只以一部15分钟短片显示存在。但电影节接近尾声之际,这部临时增加播映的纪录片将香港推上前台。

万人空巷的大型和平集会,暴力逐日升级的警民对峙,无数催泪弹之后硝烟弥漫犹如战场的街道,示威者的义无反顾,警方越来越失去节制的暴力,这些都给这个几乎是在庆祝新冠疫情趋缓,可以重返电影院的戛纳电影节带来一种强烈震撼。

影片以无数运动期间的街头景象以及当事人的回忆,梳理反送中运动如何从一次次和平表达诉求的大型集会,演变成一场暴力升级的全民抗争运动,无数港人如何对他们曾经熟悉的法治社会丧失殆尽痛心疾首。

地铁中被警棍打伤的年轻人相拥痛哭,是疼,是怕,是绝望。催泪弹的烟雾中,人群愤怒的呐喊中,这座曾经自由的国际城市面目全非。影片中的港人讲述着他们的愤怒,他们的迷茫,他们的恐惧,他们的决心,也讲述着港人如何在警方的暴力中,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凝聚成一个共同体。片中不少被采访者或者带着面具,或者脸部被打上马赛克。有些被采访者如今或者已经流亡,或者已经失去音讯,或者已经在狱中。影片最后是一份长长的被捕判刑者名单。但影片的结尾充满自信:只要港人在,就有希望。

周冠威是这部影片唯一署名的作者。他在电影公报中表示,这是一部记录大事件的影片,同时也记录着一些抗争者的个人故事。他写道:“不是时代选中了我们,是我们选择了改变时代。“

像每一部影片首映式一样,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到场做简短介绍。所不同的是这部影片没有一位拍摄团队代表露面。福茂半带幽默的表示,他可能会有一段时间不能去中国了。

电影节电影节14日傍晚宣布将在16日新增一部纪录片,但当时对作者和影片主题均密而不发。15日下午才公布片名。电影节为这部影片发表的公报指出,民主与自由在世界各地都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危机。《时代革命》不仅是港人的战斗,同时也是爱好自由者与世界各地的独裁者之间的战争。

一位青年电影爱好者出于对电影节推出神秘影片的好奇,来看了这部纪录片,她表示,影片十分令人震撼,她在接受我们问询时,尚未能恢复心绪平静。一位讲中文的男青年表示:“我没有什么评论,只是注意到整个影片全部说粤语,没有一句普通话,只有在台湾的几个镜头有普通话。我觉得可以看到香港人的决心。“,与他同行的女青年没有发表评论,只说了一句:Free Hong Kong(自由香港)

不过,港人面对的恐惧在一定程度上延申到戛纳电影节。散场后,不少人不愿接受采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