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饺子

作者:曾晓辉

三伏天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三伏天,天气就热,人容易烦躁,人一烦躁,胃口就不好了,吃不下去东西。唯独有一样食物,在传统习俗里面正是开胃解馋的,是什么呢。是的没错是饺子。

今年入伏的时间目前有两种说法,一个是2021年7月21日入伏,一个是2021年7月11日入伏。这个和入伏时间的算法“夏至三庚”有关,“夏至三庚”即从夏至开始起的第3个“庚日”。

在中国的北方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习俗。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山东有的地方吃生黄瓜和煮鸡蛋来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鸡蛋,不吃别的食物。入伏这天吃饺子,是希望能平安度过夏季,祝愿祈福之意。

今天下午,从内地来港工作的朋友提酬我,今天我们要去吃饺子和生黄瓜呀!我们就相约了今天一起去了香港“老北京”饭店,该店是我常常去的地方,昨晚,曾出席朋友小孩小范围的答谢宴,因为我们给介绍他娶了一位我们都认识女记者,结婚也快一年幸福地生活着,宴席上,来位一位朋友,之前不认识以后也不想认识嬉皮笑脸的人,席上该人与我先讨论“光复”两字,他还说他回内地互联网不会控制,我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料,据说他也内地派来某中资企业工作的人,他说从来不怕翻墙,也更说内地合法,不会被公安机关找麻烦,我与他争吵起来,他还说我无知,我无语了,我愤然离席。

而今天三个知心朋友,吃着饺子,喝喝上等红酒,讲述着故事,展望未来,开心极了。

其实头伏吃饺子,寓意“元宝藏福”。汉代东方朔在给《郊祀记》注释时说:“伏者,谓阴气将起,迫于残阳而未得开,故为臧伏,因名伏日也。”也就是说,过了夏至,天气一天比一天短,阴气放射,因为太阳余威还没有过去,压制着阴气,所以天气还很炎热。“夏日三庚数头伏”。庚属金,庚日避伏,饺子形似元宝,元宝属金,金宝长伏,“伏”与“福”谐音,因此,头伏吃饺子的谐意就是“元宝藏福”。

2021.07.11夜

作者简介:曾晓辉中华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中华新闻通讯社社长、中华摄影报社社长、粵港澳大湾区艺术联合会主席、世界华人流行音乐联合会总干事、中国民营演出联盟副主席、中国城市围棋联谊会高級顾问、香港美术学院院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