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籲北京正視兩岸現實 放棄強加政治框架軍事恫嚇

在中共建黨百年活動上,總書記習近平提及台灣,再次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對此台灣陸委會奉勸北京「放棄強加的政治框架及軍事恫嚇、正視兩岸現實」。澳洲前總理、中國問題專家陸克文則在不久前表達了他對未來數年可能發生台海戰爭這一隱患的擔憂。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共百年的活動上這樣表示。

這普遍被看作是對蔡英文政府的警告。援引日媒《讀賣新聞》稱,習近平的話是在警告不接受”一中”原則的蔡英文政府。

這樣的語句其實並不新。早在2016年慶祝中共成立95週年的”七一”講話中,習近平就曾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並表示”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當時中國大陸就有多位分析人士表示,這不僅是”講給全體黨員,更是講給兩岸同胞聽的”。當時距離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政府上台剛剛過去一個多月。

此後,習近平也數次做過類似的表態,例如2019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的講話中,他指出,”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堅決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台灣獨立’的圖謀”。

《經濟學人》5月1日發行的期刊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稱這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並指台海若爆發戰爭將成災難,美國和中國須極力避免

對於習近平的最新講話,台灣陸委會隨後發新聞稿做出回應,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陸委會稱台灣”與對岸專制政體存在很大的制度差異, 2300萬台灣人民早已拒絕中共片面的’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

陸委會還在新聞稿中表示,北京當局應”正視兩岸現實、尊重台灣民意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堅持,唯有放棄強加的政治框架及軍事恫嚇,正視台灣’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重要倡議,方有助兩岸關係良性互動、永續發展”。

陸委會也在新聞稿中批評中共鉗制人民民主、侵犯人權自由,對外更試圖干擾國際秩序,甚至展露成為區域及全球霸權的野心,”已經對區域安全及全球民主自由體系造成嚴重的威脅”。陸委會也”呼籲對岸,應真正’以史為鑑’,推動符合民主政治的政黨競爭、尊重人權與落實人民民主要求,早日推動政治改革、還政於民;同時更應放棄對外恃強凌弱的強制主張與行徑,真正成為區域和平負責任的一方”。

危險的台海關係

一段時間以來,劍拔弩張的台海關係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英國《經濟學人》雜誌5月1日發行的期刊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稱這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

美媒CNBC在6月30日的報導中也援引新加坡前資深外交官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稱,”台灣是美中關係中最危險的爆發點”。不過,考斯甘也表示,中美不太可能發生直接衝突。

陸克文稱,統一台灣仍然是中共的未竟之事陸克文稱,統一台灣仍然是中共的”未竟之事”

CNBC也採訪了澳大利亞前總理、中國問題專家陸克文(Kevin Rudd)。陸克文表示,統一台灣仍然是中共的”未竟之事”,中國軍方已經為確保台灣”回歸”籌備了多年。陸克文還稱,如果習近平在明年年末的中共二十大再次當選,中國可能會開始對台灣採取行動。

“我認為,那時候我們將進入這樣一個時期:中國研究其可能,以便在2020年代末和2030年代時可以將台灣在政治上重新納入中國”,陸克文6月30日對CNBC說,”而那時候的情況,我相信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會變得危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