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委發聲明譴責矮化台灣 港府堅決反對台方本末倒置及混淆是非的言行

在台灣,陸委會昨天撤離7名派到香港工作的人員,不滿香港特區政府要求台北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指特區政府設下不合理的政治條件。香港特區政府回應指,堅決反對台方本末倒置及混淆是非的言行。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舉行記者會,宣布駐港辦事處未來服務安排表示。(陸委會提供)

台灣駐港辦人員週日(6月20日)大部分離開香港後,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次日(6月2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佈調整駐港辦事處的業務,同時,他嚴詞批評香港方面的決定。

邱太三提出六點聲明,譴責香港矮化台灣,進行無理打壓,以致造成台港關係倒退。

此前曾報導,去年7月,台灣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拒簽「一個中國承諾書」,工作簽證未獲續簽,被迫返台。作為反制措施,台灣方面去年宣佈,在香港駐台辦事處人員工作簽證期滿時,也將不被續發簽證。

今年5月,香港特區政府宣佈暫停駐台灣辦事處的運作,一個月後,澳門特區政府上週也宣佈,駐台灣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將從6月19日起暫停運作。

據台灣陸委會發出的消息,香港政府早在2018年7月就要求台灣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作為核發工作簽證的條件,被拒絕後,台灣駐港辦事處、觀光局等機構的人員都在簽證問題上受到刁難。

邱太三陸委在週一的記者會上表示,港府單反面違反了2011年台港互設辦事處的換文內容,按照這項文件,台灣駐港辦使用正式名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當時,沒有附帶任何政治前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前身是「中華旅行社」。

他還說,香港受制於中共的作為,再次證明「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他希望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保持警惕,共同堅守民主防線。

最後,邱太三保證將信守為人民的服務。他說,將調整步驟,採取應對措施,讓駐港辦事處仍能堅守崗位,服務於民。

台灣駐港辦8名人員中,7名撤離,只剩一名7月簽證到期的經濟部駐港代表。據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報導,此前,香港政府再度拒絕簽發台灣駐港辦事處官員簽證或核發新簽證,近期更要求部分駐港辦事處官員在21日前離港。

這名知情人士還介紹,下個月台灣駐港辦事處將沒有台灣官員任職,但仍有50位香港雇員持續維持一般經濟交流及簽證相關服務,且台灣目前沒有計劃縮減駐港辦事處營運規模。

港府堅決反對台方本末倒置及混淆是非的言行

台灣的陸委會宣布,駐港辦事處因應編制人員減少,即日起調整業務辦理方式,又批評港府,對駐港人員設置「一中承諾書」的政治障礙,是想矮化台灣,亦違反2011年雙方換文的內容。

特區政府批評台方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包括推出所謂「援港專案」,單方面在策進會下設立所謂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多次強調會支援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犯罪分子,特區政府表示極度憤怒和遺憾。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在香港的機構及人員,行動上要嚴格遵守《基本法》,不得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亦不得從事損害香港的安定繁榮,以及與註冊性質不符的活動。

特區政府不會評論個別非本地人士申請來港工作的個案,入境處在處理申請時,會按照相關法律和政策,並充分考慮個案的實際情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