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黃金屋”在台灣亮相

世界最小”黃金屋”台灣三合院古厝,尺寸長1.3x寬0.8x高0.4公分。
中華時報/華聞社 5月28日綜合報導)雕刻世界最小黃金屋三合院古厝,居住在臺灣古老三合院的,毫芒雕刻家陳逢顯最近完成一組,黃金雕刻而成的黃金屋三合院古厝。三合院最長尺寸1.3公分,最寬尺寸0.8公分,最高尺寸0.4公分。
世界最小”黃金屋”台灣三合院古厝。
世界最小”黃金屋”三合院,是陳逢顯最新挑戰的黃金雕刻工法,從設計、制作、嘗試、失敗到成功,總共用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完成,當中失敗了數十次。
世界最小”黃金屋”台灣三合院古厝,製作在戒指裡面,最新創紀錄曠世巨作。
黃金雕刻時他困難的地方是,挑起的殘渣比較不容易清除,屬於比較有黏性的金屬,是一個失敗的原因,還有那麼小的黃金素材要如何固定好他,也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那麼渺小的黃金材料雕刻的時候,閉氣雕刻也很重要,一個顫抖黃金素材就不見了,又必須重新再來,也是最傷腦筋的部分,雕刻好的黃金屋,必須透過放大鏡才能夠看得清楚!三合院有主廳以及左右兩邊,還有一個院子,還有一圈圍牆及大門,圍牆的大門上還刻了兩個字,春、福!非常的生動感人,很有思古幽情的氛圍感覺,雕刻好的”黃金屋”三合院古厝放在戒指裏面,顯得很渺小,這是一件曠世經典巨作,也是黃金雕刻工法最困難的一件作品,整體的感覺很美觀、很前衛,是一件難得的作品。
世界最小”黃金屋”三合院,放在伍角旁邊顯得渺小。
黃金屋三合院古厝:有正廳及左右護龍,形狀如ㄇ字型,正廳用來供奉祖先牌位,是全屋中最高大的部分。正廳的左右兩側是長輩住的。護龍可做房間,是晚輩住的,也可做倉庫、豬舍、牛舍。左右兩側護龍,形成一個院落空間,稱「埕」,平常農忙時則用來曬穀,是常見的農宅形式。
古代歷史就有許多和黃金屋有關的詩詞:
漢代金為屋,吳宮綺作寮。 唐彥謙 漢代
還以金屋貴,留茲寶席尊。 宋之問 謁二妃廟
彩女迎金屋,仙姬出畫堂。 崔液 踏歌詞二首
柳垂金屋暖,花發玉樓香。 崔顥 岐王席觀妓
椒房金屋何曾識,偏向貧家壁下鳴。 張喬
1981年陳逢顯退伍後,住進了新店安坑下城里,這座古老的三合院古厝,當時25歲剛剛考進中央印制廠,三合院古厝陪着陳逢顯一起工作、生活、藝術成長,這座三合院古厝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了,是臺灣少數保存下來的。三合院古厝陳逢顯看着他已經40多年了,三合院的紅瓦屋頂也已經不堪使用,外面也罩上了一層現代的鐵皮屋頂,這座三合院經歷了200多年,看到近千位的後代子孫;他仍然屹立不搖矗立在新店安坑這裏,他也見證了臺灣的人文歷史風華!40年來陳逢顯也在這座古老的三合院裏生活,而且也留下了很多的文化痕跡。
陳逢顯工作照片。
陳逢顯 1956年生,自幼10歲愛好美學,1981年初入毫芒雕刻領域,至今有200餘件創意作品,數10年來且作品獲得台灣學校教課書教材,台北故宮博物院拍攝文物工法薪傳紀錄片,台灣及國際代言廠商產品拍攝廣告,並且在新店成立毫芒雕刻博物館供民眾參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