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 习近平 :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

正值美中紧张关系不断升温之际,本周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呼吁“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他说,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上周末,中美就应对气候危机发表联合声明。习近平星期四将以视像方式出席由美国总统拜登主持美国气候峰会,并发表讲话,40多国领导人获邀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前亦接受邀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二(4月20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华闻社记者留意到,习近平在没有具体提及美国的情况下,批评”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他说,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 。

有分析认为,这反映了美中两国在技术和安全方面的紧张关系可能将产业和市场分割成标准不一、生产力较低的独立领域的担忧。

习近平还表示, 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国与国相处,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

但美联社认为,这样的表述无法完全消除其它国家的戒心。因为中国的军费开支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另外中国正在加紧开发核弹道导弹、潜艇、隐形战斗机和其他武器,以扩大其军事影响力。

周小川称数字人民币起始点是零售非跨境支付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指出,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应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利用数字技术可以提高方便性,不应采取某一种货币一统天下的做法。

周小川强调,数字人民币的起始点,是做好零售系统的升级换代,零售系统效率提高,是开展其他所有业务的基础,在这个系统上,批发系统、跨境支付操作才具备可能性,发展数字人民币的初始动机,并不是将其用于跨境支付。

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透露,正研究对比特币、稳定币的监管规则。他认为,加密货币资产是投资选项,本身不是货币,而是另类投资。

亚投行行长称不会对债务重的国家停止贷款

18985113_404.jpg

今年的博鳌论坛会议期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亚投行也在逐步地开展对非亚洲国家的贷款,以亚洲为中心、为重点,也要给其他国家提供贷款,非亚洲地区的贷款比例至少要增加到25%。

在被问到亚投行是否担心疫情期间一些国家丧失债务偿还能力的问题时, 金立群回答说:“国家造成债务危机不是因为借债,而是因为借来的债没有用好,没有把借来的钱用到刀口上,没有把借来的钱用于生产性的项目,才会造成债务危机。有些债务重的国家,如果停止对他们提供贷款,只会加剧他的债务和经济问题。把经济做大做强,自然债务问题就会减轻了。我们会认真地分析一个国家的需要,我们给它提供多少贷款,帮它解决什么问题,从而对它的长期经济发展起到一个积极作用。”

林郑月娥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独特的地方,有世界独有的一国两制,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好的科研及融资能力,但香港缺乏市场及制造能力,粤港澳大湾区可以补足这方面的缺乏。

林郑月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香港前几年颇乱,但现在不乱,股票市场发展得非常好,有完整的产业链,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个城市群,能将所有产业元素集合,把人流、资金、数据等流通起来,未来挑战是要争取人才,港深两地正联手制定政策,到吸引海外人才,尤其近一两年,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不太友善,现在重点将海外发展的国家科研人才吸引回港,落户大湾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博鳌论坛年会的分组论坛时,提到香港有好的科研能力,但缺乏市场及制造能力,大湾区可以补足这方面的不足,但其中一个挑战,是如何吸引科研人才到大湾区。
澳门前行政长官、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在同一场合上表示,大湾区内各城市与特区有合理的布局与分工,做好自身规划,互补共赢,例如香港的金融服务业、深圳的创新,珠三角的制造业,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林郑月娥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时,就指一些西方媒体及外国政府,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预和批评,是另有目的,她又指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议案,让香港在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方面,都有了更好的保障,她认为香港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可以达到3%至5%。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结束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活动后,今早转往广州,出席明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林郑月娥在社交专页表示,除了出席论坛开幕礼和参与研讨会外,也跟海南省领导和多个部委见面。其中海南省领导得悉本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的青年就业和青年创业计划,主动提出在海南为香港青年提供就业和创业机会,并安排所需的配套。

林郑月娥说,香港是海南的重要外资来源地,不难找到在香港和海南都有业务的企业为青年提供就业机会,希望很快见到香港青年到海南实习、就业、创业,享受椰林树影和港人喜爱的海南鸡饭。

拜登、习近平即将首次隔空见面?

美国总统拜登向40位世界领导人发出邀请,参加他将于4月22-23日主持的气候变化虚拟峰会。中国外交部宣布,习近平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周四会在北京以视像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讲话。

上周,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访问中国,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举行会谈。 有媒体分析认为,克里访华是为了说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下周的峰会。

克里结束中国之行的第二天,4月18日, 中美就应对气候危机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两国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按其严峻性、紧迫性所要求加以应对。“这既包括强化各自行动,也包括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等多边进程中开展合作”。

克里访华期间 ,上周五(4月16日),德中法三国领导人先期举行视频峰会。 新华社报道称,中德法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在视频峰会上表示,中国愿就应对气候变化同法德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不应该成为地缘政治的筹码、攻击他国的靶子、贸易壁垒的借口。”

习近平还在视频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mfile_1586399_1_L_20210418134438.jpg

博鳌论坛成立于2001年2月27日。论坛定义为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

一连4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亚洲将成为全球可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与其他国家携手战胜疫情,解决发展赤字。他又说,今年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共有2600多名代表,包括多名政要、部长级官员等,将结合线上及实体形式开展会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