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中的香港话题:《少年的你》《不割席》获提名引发的讨论

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典礼将于4月举行,日前公布了入围名单,美国黑白传记剧情片《曼克》(Mank)获得10项提名,是最多提名的电影。早前于金球奖成为首位亚裔最佳导演的美籍华人赵婷的《Nomadland》(中国大陆译“游牧人生”、香港译“浪迹天地”、台湾译“无依之地”),亦角逐最佳导演、电影、女主角等六项提名。

提名名单中亦有两部与香港有关的电影。香港导演曾国祥执导的《少年的你》入围最佳国际影片(以前称为最佳外语片),是香港历来第三部电影角逐同类型奖项。

而挪威导演记录香港“反修例”事件的《不割席》(Do Not Split)则入围最佳纪录短片。

《少年的你》是否港产片?

《少年的你》是2019年的青春爱情犯罪电影,改编自玖月晞的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讲述即将参加高考的中国高中生卷入的校园欺凌事件,电影由香港资深艺人曾志伟儿子曾国祥执导,大陆演员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

电影在中国的电影圈和媒体中广受好评,形容电影直视中国社会中青少年成长、家庭、学校等问题,并透过演员的演技,表达了细腻的情感。电影在中国大陆票房超过15亿元人民币,是2019年中国大陆票房第9名,该片在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已成为大嬴家,夺得最佳电影、导演等8项大奖。

曾国祥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表示,对获提名感到很开心和兴奋:“这部电影在不同国家都受到观众支持和喜欢,这是自己作为一个导演很开心的一件事。”

但该部小说原著曾在网上被指抄袭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把各作品的桥段拆装整合,但作者玖月晞要在微博强烈否认,强调自己的作品来自自身经历、思考和观察,没有任何抄袭。这个抄袭风波令电影也蒙上阴影。

这部电影原定2019年6月上映,但当时一度突然撤档,并以“因后期制作原因”而无法参与柏林影展,当时有媒体引述消息称,因为那时候临近中共建政70周年,这部电影涉及未成年犯罪和校园欺凌等敏感话题,所以加强了把关。

同年10月,《少年的你》获准上映,中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表评论文章,形容电影是国内“少有的聚焦校园欺凌的青春题材片”,电影创作者“不但对校园欺凌现象进行了多层面、全方位的描绘,同时还引发了人们关于心灵救赎的思考”。

这部电影是中国大陆和香港合拍片,制片商为香港的“好孩子制作公司”、河南影视集团和“胖小孩影视制作(天津)”。《少年的你》是“好孩子制作公司”第一部问世的作品,该公司是由曾国祥和香港电影人许月珍在2017年注册成立,曾国祥曾表示,希望公司帮助香港年轻导演在大陆拍到喜欢的题材。

周冬雨凭电影《少年的你》已在多个电影颁奖典礼成为最佳女主角。

电影演员主要是中国大陆人,故事背景亦是发生于中国大陆,影片中不会有广东话或是任何与香港相关的东西,所以当这部电影以香港影片的名义参展时,很多香港网民不认同《少年的你》属于“港产片”。

香港网媒《立场新闻》曾经发表的电影评论文章形容,《少年的你》表现相当出色,透过大量人物特写表达了角色的内心冲突,尽现人物塑造的功力,但电影能否配上“港产片”的名义,则存在争议。

“当一部无论香港演员、场境,甚至连香港味道都缺乏的电影被名为‘港产片’甚至夺奖,难免引起一向沉默的观众们的注意,”文章称,“现实是无奈的。既然《少年的你》能通过审议,在理论上它已是一部无可否定的‘港产片’。而在可见的未来,同类型的‘港产片’将会愈来愈多,直至‘港产片’完全失去特色,被中国电影完全吞噬。”

中国媒体的评论中,也认同《少年的你》没有香港电影的符号,不过其在大陆所有的口碑和票房上的成功,印证中港合拍片进入新的阶段。

有评论文章称,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以动作武打、警匪枪战、无厘头喜剧为主,但这些电影只是港片的一个阶段,而非永恒、固定的代表港片,现阶段是“新港片时代”,香港电影人北上过程中,与大陆文化融合,可以制作出“新式港片”,如果港产片只关注香港本土议题或只强调香港文化,影响力有限。

亦有评论称:“香港想要重振经济,获得更好的发展,必须融入祖国发展大计。同样,香港电影的振兴,唯一的方法是搭上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顺风车。香港电影如何藉助内地市场,实现重振,香港电影人是需要好好想一想了。”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讲师谭以诺对BBC中文表示,自从2003年中国内地和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的系安排》(简称CEPA)后,便出现了两地的合拍片,近年来,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出现的电影及电影人都越来越多并非香港背景,已引发广泛讨论,电影的品味和倾向都不是针对香港市场,而是大陆市场。

在香港,决定哪一部电影角逐奥斯卡国际电影奖项的是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该协会曾经决定以电影《红海行动》角逐2019年的奥斯卡,不过未能入围,该片被指配合中国主旋律传达爱国主义,引发香港观众批评称不能够代表香港。

《少年的你》是香港历来第三部成功入围最佳国际影片(前称外语片)最后提名名单的电影,此前曾代表香港入围的电影是上世纪90年代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霸王别姬》,两部均是大陆导演制作的普通话电影。

谭以诺认为,这反映了一种现象,在回归之前,香港是乐于成为大陆电影人的平台,协助华语电影走到国际,但现在权力形势有所改变,为了资金和市场,香港更多电影人北上大陆拍电影。

他认为,《少年的你》打破了外界对合拍片的印象,以往两地的合拍片片种大多局限于警匪片、动作武侠片或是有香港都市内容的文艺片,这些是香港电影圈擅长的片种,但曾国祥所拍摄的《少年的你》、《七月与安生》,无论是故事或是市场考虑,都是只顾及中国大陆的市场,成为了合拍片的新风格。

他指出,虽然这些电影未必有香港原素,但这些片的出现,也看到香港电影人敢于挑战一些敏感题材,例如《七月与安生》触碰同性恋议题,《少年的你》罕有地讲述校园黑暗面,“香港创作人会很熟悉如何拍这些话题,而他们亦够胆去碰,有些大陆电影人可能已预示了红线而不敢去尝试。《少年的你》也有风波的,你看得出它的结局,是补上了一些东西去过电检。”

有香港媒体报导,电影为了通过大陆电检,以正面结局作收尾,而不能够放入导演原想的“暗黑结局”,曾国祥则对媒体承认,这部电影是有另一个结局,形容现版本的结局是“很狗血、很偶像剧”,但他强调自己创作时不会自我审查,因为这样“不会好看”。

《不割席》:香港示威走出国际?

多部与香港示威相关的电影和纪录片,并不能在戏院播放。(资料图片)

《不割席》由挪威导演汉默(Anders Hammer)执导,以香港2019年“反送中”示威为题材,入围最佳纪录短片。

该片长约35分钟,现于网上平台发布,记录了香港示威的不同阶段。官方简介称,片段纪录了示威者的决心和牺牲,政府的强烈反应以及通过北京支持的国家安全法。

导演汉默在社交网站表示,希望影片获得提名后,能够引起大家关注北京如何打压基本人权。

他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起初拍摄示威时比较容易接触警察,但后来变得越来越困难,经常要坚持自己的权利才能进行采访工作。

“我希望挪威更关心香港和更为香港发声,”他说,“中国的整个扩张、他们的政治和经济野心、香港民主价值遇到的挑战,都令我很感兴趣。”

香港亲民主派报章《苹果日报》形容,“反送中”电影入围奥斯卡,对不少香港人都“相当鼓舞”。同一时间,一些与“反送中”示威有关的纪录片遭到抵制,这些影片被指过份着眼批评中国和香港政府及香港警察,以及美化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例如《理大围城》近日亦遭电影院下架。

中国媒体在报导奥斯卡提名名单时,大多没有提及这部电影与香港示威的关连,并在完整提名名单中把影片另称作《不要分裂》,被指是暗示“不要分裂国家”的立场。

本文来源:BBC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