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潇男“非法经营”获刑三年

北京出版人、文化企业家耿潇男“非法经营”案2月9日在北京公开审理。

法院罕见地视频直播案件审理过程。当日下午,法院通过视频宣判,耿潇男被判三年监禁,她的前夫秦真被判有期徒刑两年6个月、缓期执行。

耿潇男、秦真还被各自处以罚款,他们经营的公司也被罚款10万元人民币。

耿潇男是近年在北京文化公共领域相当活跃而敢言的企业家。去年10月9日因涉嫌“非法经营”而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此前,她曾公开为包括清华前教授许章润在内的多名公共知识分子和异见人士发声。

庭审视频显示,耿潇男在法庭发言时首先说,她不是“自我辩护”、而是“自我陈述”。

耿潇男的发言有三个要点:

  • 承认公诉人对她提出的所有控罪,所有证据“全部认可”,并希望借庭审“这个宝贵的机会向社会认错和道歉”。
  • 强调从2001年一直到现在,她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独立决策人,其他同事都是执行她的“指令”。
  • 恳请法庭念其初犯、考虑她需要照顾退伍军人八旬老父亲等原因,对她从轻处罚。

耿潇男还对辩护律师表示感谢和尊重。

熟悉此案的耿潇男的朋友表示,她之所以当庭认罪并道歉,目的是要包揽责任、保护其他同事和家人免受处罚。

还有消息人士介绍,案件审理之前,耿潇男受到当局的很大压力,北京警方曾要求她解聘律师尚宝军。

2020年2月,中国知名法学家许章润曾被当局软禁,并于七月因“嫖娼”指控被拘留。耿潇男曾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呼吁救援,并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敦促中国当局释放许章润。耿还曾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称,当局给予许章润“嫖娼”的罪名是恶毒诽谤,为了让他噤声。

另外,2020年2月,北京律师、公民记者陈秋实在武汉报道新冠疫情时失联,耿潇男也四处呼吁求援,她也因此被警方警告,并一直担忧自己的安全。

耿潇男的多名好友怀疑,耿被警方带走与其早前公开为多名中国异见人士发声有关。

“任何公民,只因信守良知,为公义发声,便会随时可能遭受横逆,失去人身自由。”许章润称。

因“严重政治问题”被开除党籍的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则在推特上表示,高压统治,大肆抓捕迫害政治异见人士,已经到了“末日疯狂”的地步。

蔡霞称,耿潇男善良侠义,“多年来悉心照顾帮助政治异见老人,如鲍彤先生、杜光教授、姚监复先生、杨继绳先生等;她的侠义勇敢令人感佩,她曾四处奔波呼吁声援救助许章润等志士仁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