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2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筲箕灣官立中學兩名中六學生昨日分別確診及初步確診,學校約130名學生及教職員要隔離檢疫,有津中議會指學界對消息憂慮。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9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2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5宗輸入及21宗本地個案,當中5宗感染源頭不明。另外,有約20宗初步陽性個案。

新增個案包括鰂魚涌惠利大廈昨日3宗初步確診個案,轉為確診,大廈另外兩宗初步確診個案。觀塘保良局安泰復康中心的院友,兩名工作人員初步確診,其中1人與早前的個案相關。這名確診院友需要協助進食及做物理治療,40名院友及30多名員工都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檢疫。

另外,一名無家者確診,曾於通州街一帶露宿,本月7日因喉嚨痛到廣華醫院求診,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有否密切接觸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擔心在農曆新年後疫情反彈,市民於新年期間無可避免會見面,可以考慮對一些身體較弱的老人家,是否真的需要直接見面,或減低一起進食、不戴口罩的活動時間。

至於5宗輸入個案,包括1名由印尼抵港的外傭,以及4名由印度來港人士,都是第12日的檢測樣本確診。

政府表示,在佐敦文英樓及深水埗恒安樓「受限區域」的執法行動,分別於上午完結。文英樓約1450名居民接受檢測,深水埗則有約90名居民接受檢測,兩個區域無發現確診個案。兩個行動中,超過70人未進行強制檢測,當局已向他們罰款5000元或發出強制檢測令。兩個區域合共約285戶無人應門,當中文英樓佔多數,政府會採取行動跟進。

疫情影響學習 考評局精簡明年中學文憑試校本評核要求

考評局表示,因應疫情及學校停課影響,將精簡明年中學文憑試的校本評核要求,其中10個科目取消校本評核,4個科目精簡評核要求。

考評局指出,公開考試委員會已議決通過,通識教育、中國文學、英語文學、生物、化學、物理、科學、科技與生活、資訊及通訊科技、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都會取消校本評核。

另外,中文校本評核佔分比重,由20%減至10%,保留必修部分閱讀活動,佔分由6%增至10%,並取消選修部分。英文校本評核佔分比重不變,但說話能力考核,由2個減至1個。

至於設計與應用科技的校本評核佔分比重,由40%減至20%,考生只需提交設計作業第一部分,取消第二部分。視覺藝術的校本評核佔分比重不變,保留研究工作簿,考生提交的藝術作品或評賞研究,就由4件減至2件。

考評局表示,有關安排只適用於本學年就讀中五的學生,公開考試委員會期望有關安排有助釋放教學空間,減少面對面接觸、在校內完成或由教師密切個別輔導的評核項目。

新春期間車公廟附近實施人流管理及特別交通安排

警方表示,農曆新年期間,預計有大批市民前往車公廟及車公誕市場。因應人潮情況,警方或會於本月12日早上6時至本月15日下午6時,分別在港鐵大圍站及車公廟一帶行人路,包括車公廟路及翠田街的行人路採用「單向式人流系統」,以確保公眾秩序及安全。

警方表示,一些道路將於本月13日晚上8時至翌日下午6時封閉,包括介乎沙田頭路與翠田街的車公廟路西行慢線;及車公廟路與新翠邨入口近新芳樓的翠田街南行慢線。

另外,部分單車徑亦將於本月11日晚上8時至本月15日晚上8時封閉,包括介乎村南道與車公廟路,沿城門河道西岸的單車徑;介乎翠田街與沙田頭路,沿車公廟路兩旁的單車徑;位於車公廟路與翠田街交界行人隧道內的單車徑;及位於車公廟路與沙田頭路交界行人隧道內的單車徑。

香港中學校長會的調查發現,94%中學表示農曆年假後,每日安排不多於全校三分之一的學生回校,只有3%共9間中學,會安排教職員定期作病毒檢測。

中學校長會:僅3%中學安排教職員定期檢測

校長會於上星期六至昨日,向會員學校收集資料,共收到338份回應。89%的校長對全體教職員持續每兩星期檢測,抱有疑問;85%校長質疑學校是否有法理基礎要求教職員檢測;82%校長認為家長、教職員、管理層的意見不同。

有69名校長提出的意見指出,校園能否重開應由疫情決定,而非員工檢測與否,檢測資源應該用於有需要的群組。另外,學生的交叉感染風險,遠高於由教職員傳染給學生的風險。他們認為,教育局絕對不合理地將全校職工和老師,每兩星期檢測作為學校全校面授課的選擇條件,令學校管理層處於困境下作決定,可能未能符合各持分者的意願,實際上是分化不同持分者,有機會讓學校成為磨心,並製造大量行政困難,希望局方從善如流,不要一意孤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