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雪湄专访首位”00后”斯诺克大师赛冠军颜丙涛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英国报道(赵雪湄)伦敦时间1月17日晚(北京时间1月18日凌晨),斯诺克大师赛决赛经过18局长盘大战,比分定格在了10-8,中国零零后小将颜丙涛力克75三杰之一的苏格兰老将希金斯,一举夺魁。

希金斯在比赛中曾一度4-2,5-3,7-5领先,颜丙涛一路追成了7平,之后二人又难分难解地杀到8-8,接下来颜丙涛再未给希金斯胜盘机会,拿下最后2局,夺得桂冠。首次跻身大师赛即夺冠的颜丙涛,成为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大师赛冠军,也是三大赛历史上第二位夺得冠军的亚洲选手,并开启了零零后三大赛登顶的新时代。

而希金斯作为斯诺克历史上最成功的选手之一,颜丙涛心目中伟大的球员,截至目前手握30个排名赛冠军,如果此次夺冠将是他三大赛第10个冠军,并打破3年冠军荒,也将成为最年长大师赛冠军,但这一切都将作为梦想留待来年。

决赛之后,记者采访了刚刚喜获冠军的颜丙涛,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祝贺你,终于捧得了大师赛奖杯,夺冠后你第一个想打电话给谁报喜?最希望和谁分享喜悦?

颜丙涛:我的手机估计都被打爆了。肯定最想和我妈分享,刚刚我已经看到她给我发的信息了,没有文字,都是祝贺的表情。前几场比赛时间都是伦敦下午,国内晚上,今天决赛下半场国内已是后半夜,我想我妈一定整晚没睡。

记者:今天最后一局有没有像半决赛那样,激动兴奋腿发抖?

颜丙涛:没有,反而特别特别紧张,因为还没有赢,还没有看到对手示意认输,而且后来希金斯开始疯狂做斯诺克,局面相当危险。高手对决打到关键局数,有时一个失误可能就会被对手逆转。那个时候是我感到压力最大的时候,腿没有抖,但心跳得快喘不上气来。

记者:有些高手一直质疑你的打法,你怎么回应?

颜丙涛:我觉得还好,今天这场比赛我觉得也并不像他们说的那样,给我的机会都抓住了,并没有一直在防守,或者故意拖慢比赛的节奏,包括前面的三场比赛,我拿下来的局数基本上都是单杆50+以上的,并没有一直防守或把局面打乱,可能他们要求太高了。

专访首位"00后"斯诺克大师赛冠军颜丙涛_fororder_图片 2

颜丙涛在决赛中  组委会供图

记者:跟你对决过的选手如罗伯逊等,都认为你有一种不服输、不言败的精神,你是从小如此吗?

颜丙涛: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发出来的,职业生涯开始的前两年自己的冲劲还是很猛的,打法上也很激进,喜欢进攻,速度也不慢。过了生涯初期阶段之后,越来越觉得职业赛不好打,于是慢慢地改变自己急躁的性格,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斯诺克是一项安静的运动,必须在冷静的情况下才能做出合理选择与操作,不然没办法打好。

记者:你的成长经历中有什么最令你难忘的事?

颜丙涛:那应该就是拿到自己进职业赛那张门票的时候,当时我只有14岁时候,拿到了一个世界业余锦标赛的冠军,因为只有拿了那个冠军才有了参加职业赛的资格。之前会想英国怎样,职业赛如何,但也只是幻想。从没想到有一天真的会到英国,并且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记者:作为中国新锐球员,丁俊晖的接班人,你对中国斯诺克发展未来有何期许?

颜丙涛:我认为自己的天赋其实不高,我算是比较务实的选手,也很少打出特别酷炫的杆法,或者特别好看的数据,属于那种努力练球,比赛时中规中矩,一板一眼的稳定型选手。中国有不少小球员,我看到了他们的天赋,就是像特鲁姆普或是罗伯逊那样的天赋。

记者:夺冠之后有什么新的目标?

颜丙涛:新的目标肯定是下一冠,但我不知道要等多长时间。不过上一次夺冠是2019年,这才1年多,没过多长时间。去年有几个比赛打得不好,我就在想,那次夺冠不会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冠吧?没想到这回老天又眷顾了我一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