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美国国会者曾想谋杀议员 已有270余名嫌疑人被指认

美国官员星期五(1月15日)宣布,正在大力追查参与1月6日袭击美国国会大厦事件的联邦检察官已经指认出将近300名涉嫌参与暴力冲击国会的人。那次事件导致五人死亡。

安吉利与国会警察对峙,他的独特造型让警方非常容易辨认

美国司法部调查发现,1月6日冲击国会的暴乱分子具有绑架并谋杀议员的企图。联邦检察官在申请逮捕一位知名阴谋论者的文件中指出,嫌疑人的言行已经构成了“明显的线索”。

33岁的知名阴谋论者安吉利(Jake Angeli / Jacob Anthony Chansley)在1月6日暴力冲击国会时,佩戴牛角、皮帽等头饰,将自己打扮成祭司模样,吸引了全球媒体的镜头。美国检方现在证实,安吉利在国会参议院的演讲桌上留下了一张字条,上书”正义到来只是时间问题”。在他留字条前不久,副总统彭斯正站在演讲桌前。

美国联邦调查局正负责国会冲击案的侦查工作,检方已经向包括安吉利在内的多人提起了公诉。检方认为,安吉利具有”重大逃亡风险”,而且他长期吸毒、很可能具有精神疾病,对公众构成巨大威胁,因此要求法庭立刻将其拘押。检方称,安吉利曾自称”异形人”,”更高等的生物”,肩负有”迈入另一个现实的使命”。

哥伦比亚特区代理联邦检察官迈克尔·舍温(Michael Sherwin)说,被立案调查的嫌疑人截止星期五早晨已有275人,预计,星期五结束时会超过300人,在今后几天人数将会激增。

舍温的办公室目前主导一项范围广泛的调查,包括数以百计的检察官和联调局特工。他们试图查明并指控那些上星期冲击国会的特朗普总统的支持者。骚乱当天,除极少数骚乱者外,多数人都被允许离开国会大厦,据信他们都已返回自己居住的各个州,这给检调人员的工作增加了复杂性。

舍温在电话会上对记者们说,迄今为止,检察官已经提交了与骚乱有关的98起刑事案件,其中多数都是重罪指控。

舍温说,在某些案例中,当局最初依靠轻罪指控将骚乱者逮捕,但“随着调查的继续,随着一天又一天、一星期又星期的过去,我们在查看更为重大的联邦重罪指控。”

重罪指控的范围从袭击联邦警员到最高可被判20年监禁的串谋煽动叛乱。

联调局驻华盛顿实地办事处助理主任史蒂芬·丹托诺(Steven D’Antuono)说,全美各地又有100多名嫌疑人被收押,其中联调局逮捕了40多人。

丹托诺说:“我们有条不紊地追踪所有线索,查明并追究所有那些负有责任者。”

在最新受到指控的被告中,舍温提到了彼得·弗朗西斯·斯塔杰(Peter Francis Stager)。视频记录下了这名阿肯色州男子在国会大厦内用旗杆殴打一名警察的场面。星期四,斯塔杰被控犯有一项在骚乱期间妨碍、阻挡和干预一名警察的指控。

舍温说:“我认为这真是莫大的虚伪,他用旗杆殴打(一名华盛顿市警察局)警察,而旗杆的另一端连着美国国旗。”

几名现任和前任执法部门或军队的人员也被逮捕并被控参加了国会大厦的骚乱。星期三,来自弗吉尼亚州落基山的两名下班警察雅各布·弗拉克(Jacob Fracker)和托马斯·罗伯森(Thomas Robertson)被逮捕并在联邦法庭受到指控。

丹托诺说,袭击国会事件发生九天来,联调局从公众那里收到了有关骚乱的超过14万份视频和照片线索。他补充说,这些举报在查明某些嫌疑人方面起了关键作用。

当选总统拜登将在下星期三(1月20日)宣誓就职。联调局警告说,华盛顿以及所有50州的首府在就职仪式前有可能发生武装抗议,这导致美国首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保安措施。

美国当局已经从1月15日起对首都华盛顿的市中心区域执行风控管制,担心特朗普支持者可能会在1月20日的拜登就职仪式期间再度发起暴乱。2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已经被调往华盛顿以加强安保。

处于安全疑虑,就职仪式的彩排已经从原定的1月17日被推迟到1月18日。联邦调查局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表示,警方已经在密切关注几名有可能再度发起类似暴乱的人。此前,联邦调查局已经通过内部文件警告称,在首都华盛顿以及全国各州都有可能发生武装示威行动。

援引拜登团队的消息称,拜登原计划1月18日乘坐火车从位于特拉华州的家乡威尔明顿市前往华盛顿,现在这一行程也因安全考量而取消。在拜登早年担任参议员期间,经常乘坐火车在威尔明顿和华盛顿之间往返,两地之间的通勤时间仅为一个半小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