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院推进弹劾程序 理由是“煽动叛乱”

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一(11日)对总统特朗普提出弹劾,理由是“煽动叛乱”。

特朗普的支持者数天前冲击国会,引发暴乱并造成多人死亡。国会的大选认证程序一度被迫中断,重启之后确认了拜登胜出选举的结果。

国会暴乱事件余波未平,国会民主党人正推动再度弹劾特朗普。

众议院的弹劾条款指责特朗普“煽动叛乱”,并声称他积极鼓动了上周在美国国会发生的暴力事件。条款同时指出特朗普提出了多项错误指称,包括他才是2020年总统大选的赢家但胜果被“窃取”等。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大选中存在大规模舞弊现象。

为什么要提弹劾案?

让总统去职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副总统援引第25条修正案罢免总统,一种是国会弹劾总统。众议院10日提出议案,一旦议案通过,便可以要求副总统彭斯在24小时内动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否则将启动国会弹劾程序。

然而,民主党预料没办法依赖彭斯援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虽然有少数共和党议员支持特朗普下台,但大部份共和党议员并不支持。因此,即便众议院排定周二召集全体会议对该议案进行记名投票,但共和党可能会加以杯葛。即使最终民主党挟众议院多数表决通过,这份决议也没有强制力。彭斯此前已经表态反对援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

弹劾案有无希望?

如果国会议员认定总统有“叛国、贿赂或其他严重罪行及不检行为”,宪法允许国会在总统任期结束前解除其职务。只是,通过弹劾需要经过的两个程序都被设计得非常困难。

首先众议院需投票决定是否弹劾,以简单多数票赞成提出指控后,参议院需立即针对这些指控进行审议。众议院需要指派弹劾负责人,在参议员进行辩论时担任审判的角色,传统上总统被允许做出辩护。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也会在旁监督。

与众议院相比,参议院通过弹劾案的门槛更高,需要出席者三分之二投下同意票才能定罪,否则总统会获判无罪。

在总统即将离任之际加以弹劾看似多此一举,但是特朗普若被定罪,参议院可以投票禁止他再次担任公职。这项投票只需要简单多数就能通过。由于特朗普正在考虑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让特朗普无法参选对民主党人是有利的,对于想要自己竞选总统的共和党人而言也有利可图。

美国历史上,只有三位总统曾被提出弹劾案,其中一位就是特朗普。众议院曾在2019年12月因特朗普施压乌克兰污蔑拜登,指控他滥用权力与妨害国会。当时参议院投票宣布两项指控都不成立。弹劾总统的流程繁杂,当时在2019年也曾经历过冗长繁复的调查、听证、以及好几周的公开辩论。

然而这些繁杂的过程主要是为了获得共识,而非法律要求。如果两党已经有共识,那么绕过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直接提出指控、进入辩论、在众议院投票便可以在短短几天内完成。只要众议院投票通过弹劾条款,就可以立即转交给参议院审判。

特朗普预计在1月20日任期届满,届时由拜登接任总统。

联邦调查局警告在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当天,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可能在华府和各州举行武装抗议活动。

拜登在周一(1月11日)被问及弹劾程序时指出,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执行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和振兴美国经济。

但拜登也补充说,自己已经和参众两院民主党人谈过,是否有可能把国会的业务分成两大块,让弹劾与提名内阁、推动政务等工作可以同时进行。只是这项问题尚未得到答案。

特朗普宣布华府进入紧急状态

白宫11日的新闻稿公告,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华盛顿特区从1月11日到1月24日进入紧急状态,时间跨越到拜登1月20日就职典礼之后四天。紧急状态授权国土安全部和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在国家首都协调救灾工作。

这个消息是在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会面后传出的消息。特朗普支持者入侵国会大厦后,两人已经好几天没有交谈了。

根据一位白宫高级政府官员所说,这次是两人在白宫的会议是两人首次碰头。尽管有报道称,他们的关系在过去几天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但消息指出,两位领导人“聊得很开心”,谈及未来一周的计划,以及回顾政府4年任期内的成就。

这名官员还表示,两人一致认为“上周那些触犯法律、冲击国会大厦的人并不代表‘美国优先’的运动”。

极右翼的特朗普支持者1月6日冲进国会大厦时,彭斯还在大厦里面。特朗普曾把彭斯作为他推翻11月大选结果的最后希望,但据报道,彭斯以违宪为由拒绝配合这项计划让特朗普震怒。

特朗普的一些支持者在1月6日时甚至将绞刑架带到了华盛顿特区,在人群中高喊:“绞死迈克·彭斯!”

在传出两人关系生变后,民主党人也呼吁彭斯援引第25条修正案,宣布特朗普不适合担任总统职务,施压让他下台。但是消息指出,彭斯已多次拒绝。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