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确认拜登胜选 特朗普承诺”20日将有序过渡”

美国国会确认,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和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贺锦丽)在去年举行的总统选举获胜,将会在1月20日宣誓就任。一名特朗普的幕僚之后在社交网站发表特朗普的声明,指他虽然完全不同意选举的结果,拜登宣誓就任当天仍然会有一个“有序的权力交接”。

这名幕僚斯卡维诺(Dan Scavino)发出的声明又引述特朗普说,这标志着美国历史中“最伟大总统任期的终结,但只是我们令美国再次伟大的抗争的开端”。

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周三(1月6日)在首都华盛顿与警察发生冲突,更一度闯进国会大楼。警方平乱后国会在当天晚上重新召开会议,经过连夜审议各州的选举结果后,副总统彭斯在当地时间周四(1月7日)凌晨确认选举人团在12月的投票结果。

结果显示拜登和哈里斯取得306张选举人票,特朗普和彭斯就取得232张人票。

身兼参议院议长的彭斯宣布拜登和哈里斯胜选时说,国会审议的结果“足以证明两人当选美国总统和副总统”。

特朗普多次质疑选举结果,又向不同官员和共和党党人施压,要求他们投票拒绝确认结果,但要成功这样做的话,需要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投票表决拒绝确认结果。

众议院由民主党人控制,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国会会议的结果不会有什么变数。

另外,较早前在佐治亚州一场关键的参议院决选当中,民主党参选人赢得全数两个席位,意味着民主党将在未来两年掌握美国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传数名白宫幕僚请辞

在美国国会大厦爆发特朗普支持者与警方的冲突后,路透社报导,消息人士称,美国第一夫人梅兰妮亚-特朗普 (Melania Trump) 的两名高级助手以及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6日在国会大厦发生暴力事件后辞职,而数名白宫高级官员也正在考虑辞职,包括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

在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占领美国国会大厦,试图阻止国会认证2020总统选举结果后,格里沙姆 (Stephanie Grsham) 辞去了第一夫人幕僚长的职务。她在一份声明中说:“能在白宫为国家服务是我的荣幸。我非常自豪能够成为特朗普夫人帮助各地儿童使命的一部分,我也为本届政府的许多成就感到骄傲。”

两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白宫社交秘书尼凯塔 (Rickie Niceta) 与白宫新闻副秘书马修斯 (Sarah Matthews) 也辞职了。消息人士还向路透社透露,国安顾问奥布莱恩也在考虑辞职。奥布莱恩在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刚刚和副总统彭斯谈过了。我很自豪能和他一起服务。”

一位消息人士说,白宫内部也有传言说,副幕僚长利德尔 (Chris Liddell) 可能也会辞职。白宫拒绝对此做出评论。

多国元首回应暴力冲突事件

全球多国的元首也对此事件做出回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Antonio Guterres) 称他对在美国国会大厦发生的冲突感到忧伤。

联合国发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在一个声明中说:“在这种情况下,重要的是,政治领导人要让其支持者明白,他们必须避免暴力,并尊重民主进程和法治。”

英国首相约翰逊 (Boris Johnson) 在推特发文称,美国国会发生的事件是一种“耻辱”。他说,美国代表着全世界的民主,现在“至关重要”的是,应该和平有序地完成权力转移。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将华府的场景描述为“令人痛心”。他在推特发文写道:“我们谴责这些暴力行为,并期待美国政府能按照该国伟大的民主传统,将政府和平地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府。”

英国首相约翰逊 (Boris Johnson) 在推特发文称,美国国会发生的事件是一种“耻辱”。

欧盟领导人的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在推特上发文表示,他对华盛顿的场景感到震惊。他写道:“美国国会是民主的殿堂,我们相信美国会确保权力和平移交给拜登。”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在推特上写道:“我相信美国体制和民主的力量。权力的和平过渡是核心。拜登赢得了选举。我期待与他合作,也期待他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

美国会恢复总统大选认证程序

华府警方在6日下午5:30左右宣布国会大厦安全,议员在晚上8点左右重新召开会议,恢复选举认证的程序。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议员重返会议厅后表示:“我想对那些今天在国会大厦肆意破坏的人说,你们没有赢。让我们重返工作岗位吧。”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补充说:“我们将认证2020年选举的胜利者。”他将特朗普支持者的突袭形容成一场“失败的叛乱”。

民主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Nancy Pelosi)表示,国会议员“不会因为周三冲进国会大厦的暴徒而转移职责”。

民主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 (Chuck Schumer) 说,6日的事件将“臭名远扬”。舒默说:“这将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污点,而这个污点不是那么容易洗掉的。”他还说,特朗普要对暴力事件“负很大责任”。

舒默表示:“如果没有他,今天的事件肯定不会发生。”他称,“暴徒”只是将参议院认证总统选举的工作延迟了“几个小时”。他批评道:“他们不能被称为抗议者,他们是骚乱者和起义者,是流氓和暴徒,是国内恐怖分子,他们不代表美国。”

至少有3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他们将撤回反对认证拜登当选结果的作法。这三名议员分别是佐治亚州的洛夫勒(Kelly Loeffler)丶蒙大拿州的戴恩斯 (Steve Daines) 和印第安纳州的布朗 (Mike Braun)。

民主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Nancy Pelosi)表示,国会议员“不会因为周三冲进国会大厦的暴徒而转移职责”。她说:“这次袭击事件显示了那些通过暴力来表达自己信息的人的弱点。”

美国参议院驳回了共和党议员对拜登在亚利桑那州选举人投票提出的反对意见。美国议员将继续按照字母顺序批准所有50个州的选举人投票的过程。这个过程被冲进国会大厦的示威者打断。 特朗普赢得的阿拉巴马州和阿拉斯加州在暴力事件开始前已无异议通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