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竞争 环境问题堪忧

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作者:rif罗拉

2020年9月联合国大会例行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分别视频讲话,美中在环境等问题上交锋引人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中国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是世界排行首位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习近平的讲话出人意料。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回应道一些人忽视中国环境问题而只重视攻击美国。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面对着这次自联合国成立75年以来规模前所未有并迅速席卷全球的覆盖卫生、经济、社会和安全多个领域的冲击,我们的勇气经受了极其严峻的考验。

中国加大环保力度

中国政府近期提高对环保的承诺,加大对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的投资,根据全球能源转型地缘政治委员会的数据,中国2017年占全球投资总额超过45%,但迄今为止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习近平出台的更严格、更集中的执法措施在治理污染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根据最新统计显示中国的钢铁产量在2014年达到峰值后连续两年下降,但是从2017年以来再次上升。2018年中国煤炭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同时中国媒体消耗量有锁下降,就是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耗总量中所占的比例略有下降,2018年首次下降到60%以下。

根据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2020年6月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在建或规划中的煤电装机容量超过了美国或印度的现有装机容量,达到249.6兆千瓦。

随着2020年9月份以来新冠疫情似乎在中国结束,中国政府加大刺激经济复苏力度,导致煤炭使用激增,随之而来的污染也随之增长。

在2020年的上半年,中国发放更多的火力发电厂建筑许可也比2018和2019年都要多。根据总部位于芬兰的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的数据,到2020年 5月,中国四种空气污染物的浓度超标。

旅美中国学者黄严中分析指出,习近平2020年9月份在联大宣称的中国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有可能是受到库兹涅茨曲线设想的环境版的启发,就是在经济发展的早期阶段,增长可能会导致污染的增加和环境的退化,但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均收入提高后,就会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不少专家认为,要让这个理论在中国奏效,北京需要转变依靠发展重工业的增长模式,摆脱对依靠重工业,特别是煤炭工业增长的长期依赖,从而减少甚至逐渐摆脱对煤炭的依赖。

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让美国退出了2015年达成的巴黎气候协议,舆论认为此举也进一步削弱了华盛顿在环境问题上的信誉。该协议由奥巴马政府签署,根据该协议,美国承诺减少碳排放,并为绿色气候基金提供30亿美元资金。在国际层面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在2020年9月联大例行开幕会议上,在环境问题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那些攻击美国环境记录而忽视中国严重污染的人,对环境并不感兴趣。他们只想惩罚美国,对此总统不会容忍的。

在美国国内同样,特朗普政府在国内环保法规上也在不断倒退:政府废除清洁电力计划,该计划承诺重振煤炭行业和石油钻探行业的限制等环保措施。

美国削弱气候方面的影响力

美国和中国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关系,目前美国已经正式撤出了《巴黎气候协议》也削弱美国在世界环境方面的影响力,中国提出双循环,以“国内的大循环”为主经济发展模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外贸的依赖。随着中国在经济上变得比以前更加封闭,华盛顿对中国的发展和环境标准的影响力很可能会继续下降。

不少中国人关注美国驻中国使馆发表的空气质量数据,但是随着美国与中国在外交上的紧张,双方互关总领事馆,美国驻中国的成都总领事馆随之关闭,也让当地人缺少参照,只有中国政府发表的空气质量数据。

中国的环境恶化对美国也没有好处

数据显示亚洲的空气污染造成美国部分地区臭氧浓度上升。2014年一项对中国2006年空气污染数据的研究发现,当横跨太平洋的风强劲时,中国的污染漂洋过海,让美国西部地区空气中4%到6%的一氧化碳含量,高达11%的黑碳污染,以及12%到24%的硫酸盐浓度。美国科学家认为曾表示,来自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空气污染物可能“让美国的冬天更冷、雪更大。

制造大国 产生污染

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同时也是污染和受害大国。2010年,中国的出口行业造成180万吨:PM2.5微粒,其中的60%来自给美国和属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其他国家生产的出口产品。今年5月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2012年出口到外国的最终消费让中国与工业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高14.6%,而美国、香港和日本是中国产品最大进口地区。

不少专家和环保人士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在环境保护方面,对美中两国都没有好处。

马克龙总统在联大讲话中环境问题

马克龙总统在联大讲话对中环境问题做出以下陈述,2020年的世界不能够仅仅关注中美在经济,外交等领域的对抗,无论这两个大国在全球占有多大的权力,也无论世界各国与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有着多么深厚的历史交往。新冠危机、国际合作框架的瓦解以及环境受到进一步威胁都要求我们重新建立一个新秩序,要求欧盟全面担负起其应担的责任,即弘扬其价值观,倡导其对于未来的主张,并有能力构建新的解决方案,因为我们并非注定要成为一场对台戏中集体失能的无奈旁观者。

特别是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引起包括世界各地特别是青年人的关注。2020年的12月是巴黎气候协定签署5周年,大家共同设定的目标无法达到。马克龙总统呼吁借助新冠疫情过后,各国制定复苏计划进行绿色转型,改变现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型,向绿色经济发展模式过度。法国总统呼吁在欧盟的带动下,用透明自愿方式动员各国为减排进行努力。

欧盟承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而且欧盟设定在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5%,欧盟计划在碳排放交易体系,最低碳价等发面采取更迅速和强有力的行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