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资者成蚂蚁暂缓上市后的最大苦主

(中华时报/华闻社11月5日香港讯)蚂蚁集团原定周四(5日)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却在周二(3日)遭中国监管机构叫停,香港投资者成蚂蚁暂缓上市后的最大苦主。

“世纪新股”突然之间变成“世纪退款”,蚂蚁集团4日稍早表示,其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将于今天(4日)及周五(6日)不计利息分两批退回。退回申请股款包含1.0%经纪佣金,0.0027%香港证监会交易征费以及0.005%香港联交所交易费。

该公司没有披露退回申请股款金额,但引述知情人士指,H股申购金额达1.3万亿港元(1,680亿美元),申购倍数为389倍。

中港金融制度不同,香港允许投资者利用证券保证金融资,以增加他们分派到股票的机会,投资人押注首发股飙升,偿还贷款以及小额手续费之后,通常能有所获利。

而香港散户对此次IPO的需求中,约有一半来自保证金贷款。保证金贷款对香港的金融公司而言是有利可图的,因为无论客户是否能认购到股份,他们都能获得贷款利息。他们还能从开设新的经纪交易账户中获益。

对散户而言,虽然可以退款,但大量孖展认购新股的散户将蒙受利息损失。

蚂蚁本次在港冻资逾1.3万亿元。当中汇丰以及中银香港合共借出2,500亿元,其余证券商合共借出逾2,407亿元。以两行收取年利率0.48厘及0.5厘计算,估计可赚取利息近2400万元。银行资金成本较低,但券商因需向银行拆借,资金成本不轻。腾讯持股的券商富途率先宣布豁免利息,有券商坦言做法对同业造成压力,最终普遍都免收或减收孖展利息。

蚂蚁集团原定上市集资344亿美元,估值超过3000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型新股。然而周一晚间传出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被中国四大监管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约谈,之后又演变为蚂蚁集团暂缓上市。

中证监周三(4日)深夜发布公告,称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约谈和近期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变化,可能对蚂蚁集团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属于上市前发生的重大事项,“避免蚂蚁集团在监管政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仓促上市,是对投资者和市场负责任的做法”。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引起讨论,很多网友提到了马云10月24日的“惊世言论”,怀疑暂缓上市是监管机构对马云的反击。

在10月24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行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直接批评中国监管问题阻碍创新: “做没有风险的创新,就是扼杀创新,把风险控制为零才是最大的风险。”

马云还说:  “其实监和管是两件事,监是看着你发展,关注你发展,管是有问题的时候才去管,但是我们现在管的能力很强,监的能力不够,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监管,我们不能用管理火车站的办法来管机场,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