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董频售天价:从英国人车库惊现“乾隆酒壶” 讲起

这个看上去像茶壶的古董其实是一个小酒壶。
近年来,中国古董频频在海外拍出“天价”,这与中国买家有很大关系。

富有的中国人赴海外投资、回购流失文物的热情空前高涨,有一种海外淘宝、请“国宝”回家的味道。

9月24日,一只据信可能是乾隆年间的珍品小酒壶在英国德比郡汉森拍卖行,起拍10万英镑,11分钟内即以39万英镑成交,成交价是指导价的近10倍。

汉森拍卖行最早估计,这件中国宝贝可能会卖到20000-40000英镑之间,不久提升估价至15万英镑。

汉森拍卖

今年早些时候,小酒壶的主人、一名51岁的英国男子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有大把时间收拾车库,竟然在车库中发现这件家人一直称作小茶壶的东西,而且,差点送进二手店!

目前买主的身份还没有公开。但据汉森拍卖行介绍,24日拍卖中,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八位竞拍者通过电话出价,最后酒壶被位于伦敦的买主购入。

汉森拍卖行的主人查尔斯·汉森说,“(酒壶)肯定算得上封城期间找到的最棒的宝物!”

卖主、那位仍未透露姓名的英国男子在拍卖后通过汉森拍卖行发表声明说,“预备好了几桶健力士,今晚会出去喝一杯,还要敬爷爷一杯!”

该名英国男子的祖父曾在亚洲作战,二战期间还曾获得缅甸之星勋章。

帝王玩差点送到二手店

为什么这么说呢?

据这位中年男子介绍,这件古玩是他祖父在二战期间从亚洲带回来的,疫情期间闲来无事,他清理车库时意外找到的。

这件15厘米的酒壶,看上去像一个茶壶,小巧精致。所以, 家里人一直管它叫茶壶。

过去多年,酒壶由这位男子的母亲保管。母亲把它摆在家中的陈列橱中,但后来被装在盒子里放到了一位亲属的车库中。

另外两个几乎一摸一样的酒壶分别陈列于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博物馆中。
这名男子还说,刚从车库里找到“茶壶”的时候,本来想把它和其他物品一道送给当地的慈善店去,但又总觉着这个茶壶很特别。

为了保险起见,他决定还是让当地的拍卖行给鉴定一下。但是,因为不敢肯定,又怕人取笑,他还带了几样其他古董一道去估价。

经汉森估价师鉴定,它可能是在乾隆皇帝宫中使用过的18世纪的酒壶。

拍卖行的查尔斯·汉森(Charles Hanson)说,还有两件“几乎跟这一摸一样”的酒壶古玩,它们分别存放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博物馆中。

天价原因

2019年。清代乾隆年间的茶壶,虽然壶盖有所破损,却在10分钟内卖出104万英镑的高价
近年来,中国古董频频在海外拍卖市场中以高价出手跟中国买家有很大关系。

这些富有的中国人赴海外投资回购流失文物的热情空前高涨,有一种海外淘宝,让艺术品回家的味道。

同时,他们资金实力雄厚,整体收藏专业知识也相对提升。

这可能是为什么近年来拍卖场上中国古董艺术品屡创天价的原因。

英国米德塞克斯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管理专业导师湛旭华女士在接受BBC特约记者玉川采访时曾表示,英国是欧洲最大的中国古董集散地。

她说,许多中国古董通过贸易、交流等手段,包括通过欧洲和香港等地转辗流入英国。

英国市场的高价中国古玩

最近几年仅在英国卖出高价的中国瓷器、古玩就有许多,其中包括:

  • 2019年,清代乾隆年间的茶壶,虽然壶盖有所破损,却在10分钟内卖出104万英镑的高价。英国多切斯特(Dorchester)的杜克拍卖行最初估价为1000至2000英镑。但出人意料的是,最后卖价超出估价1000倍。
  • 2017年,中国花瓶在英国伯明翰一家拍卖行拍卖,以预估价格的450倍成交,创下这个拍卖行140年来的最高纪录。这家名叫“Fellows”的拍卖行说,他们最初估计花瓶能卖到1800英镑,但最后以81万英镑成交。
  • 2013年,英国西南部康沃尔的一座老宅拍卖传家宝,其中一只罕见珍贵的中国古董花瓶以近34万英镑成交,比预期价格高出三倍。

此外,英国老牌《鉴宝路秀》(Antiques Roadshow) 节目中,在过去几年里也曾发现过不少来自中国的古董。

而当中国文物动辄在国际市场上卖出天价的同时,也鼓舞了英国各地民众试试手气,看能不能从自己家中也找出那些被遗忘的中国文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