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名加拿大公民遭判死刑

在北京的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上飘扬的加拿大国旗。(2019年1月15日)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7日广州电)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周五(8月7日)对一起6人运毒、制毒案作出一审判决,其中加拿大籍被告叶建辉被以运输、制造毒品罪判处死刑。同案的中国人卢汉昌也被判处死刑,并被没收全部财产。其余4名被告的刑期从有期徒刑7年至无期徒刑不等。

就在昨天,也就是星期四,广州市中级法院以制毒罪判处加拿大公民徐伟洪死刑。

到目前为止,从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机场被捕以来,中国方面已经判处了四名加拿大公民死刑。另外两人是范威和谢伦伯格。范威在2019年4月30日被广东省江门中院以贩毒罪一审被判处死刑。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涉嫌毒品走私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但在孟晚舟被捕后当局于2019年1月14日突然对他进行改判,判决从15年改成了死刑。

徐伟洪被判死刑之后,加拿大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对这个判决“深感关切”,并呼吁中国对徐伟洪宽大处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国法律保留死刑,同时严格控制死刑适用。对危害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适用死刑,有利于震慑和预防毒品犯罪”。

汪文斌还说,“中国司法机关严格按照中国法律、依据法律程序独立办案。我看不出此事对中加关系有什么影响。”

加拿大是应与其有引渡条约的美国的要求逮捕孟晚舟的。美国要求加拿大逮捕和引渡孟晚舟的理由是她参与了华为公司非法向伊朗出售美国科技设备的交易,并在完成这个交易的过程中向银行提供虚假信息进行银行欺诈。

为迫使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中国方面在2018年12月12日以“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罪名逮捕了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后又在2019年2月10日抓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 )。罪名与斯帕弗相同。

此外,中国为了加大对加拿大的压力,还对加拿大出口中国的一些商品采取限制性措施,其中包括菜籽油、大豆、猪肉等。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近日连续判处两名加拿大公民死刑跟孟晚舟案最近出现的重大进展有关。加拿大司法部长上周表示,以银行欺诈控罪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条件已经具备。负责审理孟晚舟案的加拿大卑诗省法院计划明年4月就引渡问题举行正式听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