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名泛民參選人被要求澄清過往言行 有人稱放棄港獨主張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6日香港電)香港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參選人在星期六(7月25日)收到政府負責選舉事務官員的信件,要求他們在香港時間星期天(7月26日)中午前解答過往一年多以來有關各種公開言行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如何看待“港版國安法”。信件稱,選舉官員在收到回覆後,將會決定這些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並獲官方確認為正式的立法會選舉侯選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表示,視乎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選舉主任會諮詢律政司及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內的有關機構的意見,並在有需要時按相關條例要求參選人提供其認為適當的額外資料,以令其信納候選人有資格獲提名或該項提名是有效。

發言人指出,候選人均已簽署提名表格,明示同意選舉主任向所有有關機構查核他獲提名為候選人及當選為議員的資格,強調選舉主任會按相關法例和資料,決定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

劉頴匡回覆選舉主任稱已放棄港獨立場

立法會選舉新界東參選人、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回覆選舉主任查詢,指已經放棄港獨立場,亦不會要求美國制裁本港,並表明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

劉頴匡指,曾經舉行涉及國際對港政策的集會,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而美國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時,他並沒有任何角色,指美國政府只會制裁違反《基本法》及嚴重侵害人權人士,相信擁護《基本法》的特區官員不受影響,又指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如有類似情況出現,支持中國政府採取反制措施。

劉頴匡又表示,選舉主任引述他的言論,全部於《港區國安法》實施前發表,指他會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不會觸犯《港區國安法》,又同意本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但因為特區政府未能釋除公眾疑慮,而反對《港區國安法》。他亦指,立法會議員否決財政預算案的權力,沒有超越《基本法》框架。

公民黨參選人回覆選舉主任稱不會要求美國制裁香港

公民黨4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回覆選舉主任查詢,指不會要求美國制裁本港。至於否決財政預算案以爭取訴求的主張,公民黨解釋,會在適當時候,正當行使《基本法》條文的憲制權力。

4名參選人包括參選新界東的楊岳橋、新界西的郭家麒、港島區的鄭達鴻和法律界的郭榮鏗。有關是否仍有意請求美國制裁本港,以及有沒有意圖請求外國政府推動類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法律,4人均回應指「不是」和「沒有」,又指選舉主任查詢時,指控他們請求外國立法制裁本港,讓外國干預本港內部事務的說法,屬主觀詮釋,而外國政府制定的任何法案的內容,以及制裁措施,皆由外國的立法機關或政府全權及自行決定。

4人又解釋有關否決財政預算案,以爭取「五大訴求」的主張,指否決財政預算案屬正當行使《基本法》條文的憲制權力,亦屬政治問題,不明白問題為何與選舉主任的職責有關。

另外,選舉主任要求鄭達鴻交代,是否請求外國採取行動或措施,阻撓《港區國安法》實施。鄭達鴻回應指《港區國安法》已頒布實施,會遵守所有法律,又指公民黨推動歐盟的「救生艇」移民計劃,有助香港青年於海外升學或就業,與特區政府推動特區護照免簽證,便利港人的方向一致,而非要求外國阻止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

立法會新界東的其他參選人,包括分別無填報政治聯繫的林克霖、陳玉娥、熱血公民成員黃兆健、陳克勤及葛珮帆的2張民建聯名單、人民力量陳志全、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名單,新民黨李梓敬名單、報稱民主派的何桂藍及報稱本土派的劉頴匡。

新界西其他參選人,包括熱血公民鄭松泰、工聯會麥美娟名單,以及陳恒鑌及周浩鼎的2張民建聯名單。

港島區其他參選人,包括「香港初心」鄧偉俊、熱血公民莊芷茵名單、民建聯張國鈞名單、工聯會郭偉強名單、民主黨許智峯、報稱民主派的袁嘉蔚及報稱獨立的梁晃維。

袁嘉蔚回覆選舉主任 稱已刪涉「光時」口號相片

接獲選舉主任查詢的立法會選舉港島區參選人袁嘉蔚,於社交網站交代向選舉主任的回應,指反對現行的《港區國安法》,但支持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否認持續於社交網站中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的相片,接受香港特區的法律地位。

袁嘉蔚回應有關對《港區國安法》的立場時指,《港區國安法》以外的本港現行法例,已經可以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至於選舉主任查詢袁嘉蔚,有關否決所有政府法案及財政預算案的立場。袁嘉蔚否認會以否決預算案爭取訴求,指會按《基本法》、《立法會條例》等履行議員職務。

選舉主任要求她交代,於社交網站「持續展示」一張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的相片,是否主張將香港從中國分離或改變香港的法律地位。袁嘉蔚回應指,照片於今年1月上載,之後未有再發佈相關內容,否認屬「持續展示」,又指為免誤會,已經刪去相片,並表明接受香港特區法律地位,無意將香港從中國分離。

港島區其他參選人,包括「香港初心」鄧偉俊、熱血公民莊芷茵名單、民建聯張國鈞名單、工聯會郭偉強名單、民主黨許智峯、公民黨鄭達鴻、報稱獨立的梁晃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