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杨会难解争端 中美各表立场

资料图片:2018年11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华盛顿联合记者会上。(路透社)

中美关系处于深度恶化状态,在两国在新冠病毒疫情处置以及中国推进香港安全立法等诸多问题上均陷入争端的时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在夏威夷会见中国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

美中外交高层的这次会面并未起到降低两国紧张情势的作用。但两人会面超过6小时,没有实质成果。两个小时后,中国官方亦宣布,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港版国安法。有学者认为,双方表达立场后,两国博奕会进入另一个阶段。

在同一时间,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标题就是 “香港背靠祖国,无惧任何威胁。”

这是两人继去年8月纽约闭门会议后,首次再举行的面对面会谈。中美双方都没有提及夏威夷会谈的议程,但外交人员和其他消息人士称,会谈是中方要求举行的。人民日报app报导,当地时间16至17日,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身分的杨洁篪,应约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夏威夷举行对话。

根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蓬佩奥与杨洁篪原本计划“悄悄“前往夏威夷赴会,即便消息被媒体曝光,双方事前仍对会面细节严格保密。美国国务院16日仅在公开日程上注记蓬佩奥将前往夏威夷,直到17号上午才加注”蓬杨会“行程。蓬佩奥是在主责朝鲜事务副国务卿毕根陪同下,于美东时间下午3时会见杨洁篪。

美中关系跌宕起伏,两国在经过长期艰难谈判后,终于与今年年初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本期望借此可改善关系,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扭转了整个局势,多次为疫情源头、中国隐匿疫情等争议吵得不可开交,双方甚至互相驱逐对方国籍记者……北京近期推动港版国安法,更让原本就不满中国对维吾尔人的美国大为光火,促使美国总统特朗普祭出一系列反制措施,包含撤销香港特殊待遇、制裁损害香港自治的中国与香港官员,及禁止有中国解放军背景的中国留学生及研究人员入境等等,美国打出多张牌对付中国。被央视和官媒连日痛批的蓬佩奥本人也首次与四名天安门幸存者在国务院会面,象征意义非同小可。

大家对5月中旬特朗普甚至暗示他可能切断与北京的关系的警告还记忆犹新。而美国目前共和民主两党如果说在某个问题上能达成共识的话,可能就只有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了。尤其,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激烈选战中,两位候选人都会将对中国的强硬当成争取选票的策略之一。

与此同时,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的激烈动荡: 南海,台海从未平静过,目前朝鲜半岛危机再起,中国和印度在边界上造成双方均有死伤的冲突都让局势扑簌迷离。两国台前台后竞争有目共睹。在此背景下,中美两国外交高层隔了数月后重新见面自然引发高度关注,但究竟能有多少降温的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实际上 ,蓬佩奥过去几个月虽仍与杨洁篪数次通话,但谈话态度渐趋强硬。

美国选择在夏威夷美国海军基地而不是首都华盛顿接待杨洁篪本身就意味深长。而美国在会谈同一天的各种举动更非同寻常。除了总统特朗普在这一天签署了2020新疆维吾尔人权法案外,蓬佩奥本人也在接待到访的杨洁篪前和G7集团国家外长共同发表声明,要求中国不要再香港推出的港版国安法。

对于会谈内容,引述不具名国务院官员表示,蓬佩奥此次会见杨洁篪的主要目的,是要从中国获取更多疫情资讯并提醒北京对香港的承诺。官员说:他们(中国)的行径,举凡压迫香港自由、在南海非法夺取新领土或点燃与印度边境冲突等,都让我们十分关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周三会谈后发出的新闻稿中表示,蓬佩奥与杨洁篪就美中关系交换意见。蓬佩奥在会中提及美国重要利益,并强调双方有必要在商业、安全及外交领域,建立完全互惠往来。欧塔加斯指出,蓬佩奥同时强调资讯透明与分享2019冠状病毒疾病(资讯的必要性,以避免未来再有疫情爆发。欧塔加斯未提及双方是否有达成任何协议。

北京方面对杨蓬会的报道是:新华社强调,认为这是一次建设性的对话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充分阐明了各自的立场,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双方同意将继续保持接触和沟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介绍说,杨洁篪在对话中阐明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度以及在台湾、涉港、涉疆等重要敏感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预香港事务的言行,坚决反对七国集团外长就涉港问题发表的声明。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客观、公正看待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这个表态也与外界预料相符,预测认为本次夏威夷会谈的重点是香港议题,但一般认为两国只会各自表达立场和底线,中美关系难有明显改善。

至于有关朝鲜半岛局势等议题上的讨论,双方通告均没有提及。

台湾学者: 中美军事冲突热点不在台湾而在南海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李正修说,在长达7小时的会谈里,美中双方都表达了各自的经济利益。

李正修:“美国需要中国大陆履行他们第一阶段的经贸协议,购买他们的农产品,因为这些都是川普(特朗普)很重要的票仓。如果中国大陆生产的东西不能出口、卖不出去,对它的经济也是一个打击,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家都想说,已经骂够了抱怨够了,应该坐下来好好解决问题。”

美军的航母群已集结在西太平洋,李正修相信,未来冲突热点,未必是台湾海峡,而是南海。

李正修:“因为毕竟南海涉及的范围太大,更何况南海是引发中国大陆跟美国之间军事冲突的一个极为可能的热点。虽然台湾海峡也是,两岸关系也有可能,可是毕竟目前中国大陆应该不会为了台湾而动武。尤其(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这方面相当低调,他们也知道不能跨越红线。”

蓬佩奥稍后将出席在丹麦召开的“民主论坛”。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中华新闻通讯社社长曾晓辉认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夏威夷进行闭门会面超过6小时,没有实质成果,他和杨洁篪的对话对美中关系带来什么影响,透过蓬佩奥在“民主论坛”的发言可能看出端倪。

作者:微音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