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国放松对新冠病毒的监控,就可能出现第二波的疫情

武汉解封后,吉林医护人员在天河机场与同事道别

(中华时报讯)武汉解除封城,很多地区也相继复工,有人担心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是否会出现二次高峰。香港大学研究人员利用数学模型对中国放松目前疫情控制措施的后果进行了模拟,得出了上述结论。英国最新一期的《柳叶刀》医学杂志刊登了这份研究报告的内容。

报告指出,中国采取的积极干预措施似乎阻止了新冠病毒在湖北以外地区的第一波疫情,但目前病毒存在海外输入的实际风险,而且经济活动在增多,中国需要对新冠病毒的传播力和杀伤力进行实时监控,防止出现第二波疫情。

报告说,武汉等地1月23日封城后,新冠病毒的即时繁殖率在湖北以外地区降到1以下,即单一确诊病患的平均传染量不到一人,而且持续保持,显示疫情从快速增长变为缓慢收缩。但如果过早解除这些防范措施,可能会让病毒的即时繁殖率再次大于1,导致发生第二波疫情。

研究人员强调说,全球很多国家都在封城措施的早期阶段,如果过早解封,可能导致疫情复原或出现二次高峰。报告共同负责人、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子祺表示,“尽管这些控制措施在没有对新冠病毒实现集体免疫(herd immunity)的情况下似乎极大降低了传染数量,可随着商业、工厂生产和学校逐渐复原,随着社会交融(social mixing)的增加,尤其是海外输入病例的持续增加,确诊病例就很容易再次攀升”。

胡子祺并说,“尽管保持社交距离与行为改变等控制政策可能会保持一段时间,可在有效疫苗广泛使用之前,主动维持恢复经济活动与把病毒的即时繁殖率控制在1以下之间的平衡就可能是最佳对策”。

报告因此认为,湖北省以外地区应该逐渐解除管控措施,把病毒的即时繁殖率继续控制在1以下,否则确诊病例将会持续增加。病毒的即时繁殖率一旦升高,将很难恢复到松动控制措施之前的水平,极大增加医疗负担和经济的损失。

报告共同作者、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凯西·梁(Kathy Leung)说,“我们很清楚,随着中国的经济活动在未来几个星期内的增长,地方或输入感染可能会导致病毒传播再度升高”。她因此认为,“对活动增加和社交距离对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实时的监控,可能会让决策人能够对控制措施进行微调,阻止病毒传播,降低可能出现的第二波感染的影响”。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