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专家聚潮州纪念“韩愈治潮1200周年”并品尝“韩公宴”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潮州讯) 11月23日-24日,纪念韩愈治潮1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潮州举行。在会议期间,潮州市相关单位还举办了“韩公宴”品尝会。

韩愈治潮精神代代相传,迎来海峡两岸众多专家学者,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7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潮州,就韩愈研究、岭南文献与文史研究以及经史子集各部文献研究共6个议题展开研讨,收到论文约150篇。纪念并研讨韩愈治潮1200周年产生的丰富的“文化遗产”。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唐元和十四年(819年),韩愈因谏迎佛骨触怒唐宪宗,由刑部侍郎贬为潮州刺史。韩愈不但没有沉沦,反而一上任就为老百姓办好事,驱鳄除害、关心农桑、释放奴婢、延师兴学。治潮仅八月,韩愈却赢得江山为之改姓。韩山师范学院及其前身韩山书院也因此得名。
两岸专家学者认为,举办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顾问曾楚楠先生说,韩愈治潮期间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赢得了潮州人千百年来的怀念敬仰。可以说,潮州人天生就有一股崇韩的情结。通过此次研讨会,可以使更多人了解韩文公对潮州发展的深远影响。河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志勇认为,韩文公在潮期间勤政为民、为官廉洁的思想和身体力行的优良工作作风,对当代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我们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找到能够对现在有借鉴的、可取的地方,推动公共管理服务和城市建设。武汉科技大学国学中心主任、教授孙君恒认为,潮州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宝贵的文化资源,进一步打响韩愈这个潮州文化品牌,助推潮州经济文化社会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原会长朱杰人教授、山东大学杜泽逊教授、清华大学刘蔷研究员、韩山师范学院邓伟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升教授、韩山师范学院孔令彬教授分别就《儒家道统谱系中的韩愈》《关于〈书目答问〉分类的几个问题》《天禄遗珍——乾隆皇帝御题〈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韩愈非老辨》《曹溶的“书籍之交”——以〈流通古书约〉为中心的考察》《饶宗颐与无锡国专考述》作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顾问、韩愈研究资深学者曾楚楠介绍“韩公宴”

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顾问、韩愈研究资深学者曾楚楠为了纪念“韩愈治潮1200周年”,结合韩愈诗词研究一套“韩公宴”菜谱,著名潮州菜名店——潮州枫春海鲜大排档老板张生与厨师精心安排和烹调出佳肴,来自海峡两岸众多专家学者和专程从香港专程出席的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曾晓辉出席了于24日中午在潮州枫春海鲜大排档举办的「韩公宴」品尝会。


品尝会上有冷盘、龙虾,五彩缤纷的食材,合理搭配,美味可口,令宾客食欲大增,赞不绝口。品餐期间,韩愈研究资深学者曾楚楠还向宾客介绍“韩公宴”菜肴与韩愈诗词结合点和制作等内容。

来自香港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曾晓辉认为,潮州菜历史悠久,唐代韩愈来到潮州时,对潮菜美味赞叹说:“章举马甲柱,所以怪目呈。其余数十种,莫不可叹”。抵潮州后作的《初南食贻元十八协律》,诗中记录了第一次吃岭南奇异海鲜、蛇蛙等食物的感受,然而却是惊吓多过于惊喜,特别是蛇肉。这对潮州菜发展有推动作用。他还认为,至明末清初,潮州菜进入鼎盛时期,潮州城内名店林立,名师辈出,名菜纷呈。近代,由于潮籍海外华侨的往来,潮州菜博采海内外名食之精华,菜式更加丰富多彩,质量精益求精。此次办「韩公宴」除纪念“韩愈治潮1200周年”外,更多是推广这个潮菜非遗文化有深刻意义。